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严防严控绝对不能突破法治底线

时间:2020-02-20 14:5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能 报道: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国各地,尤其是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将严防严控措施进一步提档升级,这些特殊措施对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让人们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和早日战胜疫情的无限希望。

但是,近期在网络上也暴出了一些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不当执法的新闻和信息,让人们感觉很别扭、很愤怒。一家三口正在家里打麻将,戴着红袖章的防控人员突然闯入,将麻将抬走、打砸毁坏,并对拒不服从的年轻人连打几个耳光。有部分小区的执勤人员禁止医护人员下班回家,有的一家四口在家打扑克被训诫并当众念检讨书,有的司机被迫在高速公路上漂泊流浪十几天……凡此种种行为,看似是特殊时期的“严防严控”,实际上是借防疫之名、行违法之实,是对法治底线的突破,是对法治社会的践踏,是对法治文明的冲击。

或许有很多人会说,在全民防疫的特殊时期,只要是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着想,出台特殊政策,使用特殊手段,也未尝不可。的确,特殊时期使用特殊方法,战时状态执行战时纪律,这对应对突发事件很有帮助、很有效果,但别忘了,特殊时期也是在法治大背景下的特殊时期。特殊时期,特殊政策,但一切行为的底线,仍然是法治。这些来自防控一线的种种违法乱象,是特殊时期对法治的破坏,将会造成新的社会恐惧和危险,需要特别警惕。

法治,顾名思义,用法制治理社会,它是以民主为前提,以严格依法办事为核心,以制约权力为关键的社会管理机制、社会活动方式和社会秩序状态。法治的底线,是任何时候都不能被打破和突破的,因为它是现代社会的基本框架,是所有社会行为的基础和前提,是维护每个社会成员基本权益的根本保障,是全体社会成员的根本福祉所在。如果法治的状态一旦遭到严重破坏,整个社会将会面临不可预知的灾难,最终的受害者还是每个社会成员。

就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近日,公安部对公安民警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禁过度执法、粗暴执法。这体现了党中央对依法防控工作的明确要求,体现了国家对法治社会建设的高度重视,更体现了对违反法法治精神和突破法治底线行为的及时坚决纠偏。

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种种违法现象,也从侧面反映出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任重道远,需要大家共同长期的努力来实现。要进一步树牢法治意识,共同维护法治秩序,让疫情防控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其实,疫情与法治并不是相互对立和矛盾的,依法是摆在首位的要求,严防严控绝对不能突破法治底线。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能力,坚持依规依法、众志成城,定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将不仅是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也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一大胜利,我国的法治社会建设更会向前迈进一大步。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