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线抗疫群英谱| 刘先军:越是凶险越向前

时间:2020-02-18 08:5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刘先军(右)和同事们坚守在市第二救治医院的隔离病区。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曾雨 图/记者 张建波

时至昨日,刘先军已在市第二救治医院,与新冠肺炎疫情抗争了整整13个日夜。

48岁的刘先军是太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兼二病区主任。2月5日,为抗击疫情,太和医院向市第二救治医院增派了一支由3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奔赴我市抗疫最前线,刘先军是领队。

实际上,在疫情发生后,刘先军就时刻处在抗疫一线。2月4日,他前往市第二救治医院的前一天,就在房县会诊一位确诊重症患者。途中,刘先军接到医院支援市第二救治医院的指令,他二话没说,同意安排。当时,医院领导问他有没有什么困难,他说:“没有,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刘先军说,他是医生,更是党员,在疫情面前,更要冲在一线,为挽救患者生命、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刘先军所在的市第二救治医院二病区,目前已收治38名确诊患者,其中4人为重症患者。“做好相应准备,从6日开始,所有医护人员就正式上岗收治病人了。”刘先军说,穿着几层防护服,他们行动起来很不方便。戴上护目镜、防护面屏,呼吸产生的水汽让他们眼前模模糊糊,像是雾里看花,打针、抽血时很难看清血管,完全靠手感。“进了隔离病房,就只有等到下班时才能出来。如果中途出来,就得换另一套,这对紧缺的防护物资来说是一种浪费。”刘先军说,他们尽可能少吃东西不喝水,避免因生理原因浪费一套防护服,做到一个班次一套。

抗疫是一场持久战。一些患者的身心备受煎熬,情绪容易崩溃,作为医生,刘先军时常给他们加油鼓劲。“有老两口进来后,第二天看到儿子也进来了,一家三口抱头痛哭,十分无助。”刘先军看到后,当即上前安慰,告诉他们病情不严重,派过来的医生都是经验丰富的专家,病肯定能治好。病人听后,有了信心,情绪也稳定下来。

一位58岁的女患者让刘先军记忆深刻。“尽管身穿防护服,但我每次进病房,她都能认出我,主动叫我。我很奇怪,因为我们都包得严严实实,有时同事之间都认不出来。一问,原来她说我给了她战胜疾病的信心,她记住了我体形和声音。”刘先军说,这让他十分感动,对他来说,这就是一种肯定,激励他更加努力地去救治病人。“问我害不害怕?说一点都不怕是假的。毕竟那么多的医务人员感染,有的人甚至失去了生命。但害怕也无济于事,要学会勇敢面对。”刘先军说,在隔离病区里,看着患者们一双双企盼救助的眼神,他感到那是一种生命被托付的责任,是一种被深深的信任和被依赖的感觉,自己必须冲在一线,拼尽全力。“尽管疫情凶险,但只要做好防护就不会被感染,在关键时刻,越是凶险越要向前。”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