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三地航空接力,来自德国的“抗疫利器”空降十堰

时间:2020-02-16 19:1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三地航空接力,来自德国的抗疫“终极武器”空降十堰。

秦楚网讯 文、图 记者 曾雨 通讯员 周玉池 报道: 三地航空接力,辗转上海、南阳等地,16日下午,十堰市人民医院从德国慕尼黑紧急采购的一套体外循环生命支持系统空运至武当山机场,为十堰市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抢救再添“终极武器”。

16日下午3时10分,一架直升飞机降落在武当山机场停机坪,飞机停稳后,工作人员小心翼翼的将体外循环生命支持系统从飞机上卸下。随后,转运至急救车,运往市人民医院,并装机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套设备除包括人工体外膜肺机(ECMO)外,还包括相应配套的监测设备。

“整个采购过程几经周折。”十堰市卫健委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市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兼急危重症中心主任刘杰在介绍设备采购情况时,颇为感慨:“在采购时,我们联系了该设备的全国代理商,但因当下国内相关医疗设备短缺,没有现货。于是,紧急联系德国慕尼黑的医疗设备厂家配货,这才购得此台‘救命’设备。”

2月11日,市人民医院与德国方面正式签订采购合同。然而,设备在德国,如何紧急转运回十堰却成为难题。

刘杰说,多方打听后得知,有一趟运载欧洲华侨捐赠物资的包机将从德国飞往上海,紧急联系后,设备得以搭乘这趟包机航班,成功从德国慕尼黑运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此后,设备经尊翔公务机公司运抵南阳,经湖北省武当山航空护林站(使用新疆开元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直升机运抵十堰。 

据湖北省武当山航空护林站航空护林科科长李胜男介绍,该站接到市人民医院的求助后,当即向国家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汇报申请,动用护林直升机运输这批应急防疫物资,随即获得批准。在协调一架公务机将设备从上海运抵河南南阳后,该站派出护林直升机,将设备从南阳运抵十堰。

据了解,ECMO是一种用于协助重症心肺衰竭患者进行体外呼吸循环的急救设备。该设备可暂时替代病患的心肺功能,所以也俗称人工心肺机,待病患各器官机能有所好转后撤机。

在缺乏特效药情况下,ECMO在新冠肺炎治疗过程中意义重大。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肺功能受到严重损害,甚至不起作用,此时,ECMO能够给病人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支持,通过体外循环给病人血液里面进行氧气的输入,让病人病损的肺能够充分休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ECMO已被各地医院广泛运用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当中。

此次采购设备的十堰市人民医院急危重症中心,被誉为十堰医疗界的“蛟龙突击队”,曾在全市历次重大急危重症抢救中屡立战功。在刘杰博士带领下,早在2016年,率先在鄂西北地区独立开展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体外循环心肺复苏术(ECPR)等多项国际先进技术,对危重患者的救治能力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历年来,成功救治了湖北省首例人感染H5N6高致病性禽流感患者;顺利抢救一例心脏停跳达20小时的爆发性心肌炎孕妇;成功救活一名心源性猝死、心脏停跳10小时的干警;让一名上体育课猝死的17岁学生在心脏停跳4小时后完美复苏;奔赴丹江口救治了一名重度肺炎的病人,破解了地域间ECMO转运难度系数超高的难题,完成了鄂西北地区首例ECMO转运。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