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织牢防疫网 情暖村民心

——农发行房县支行扶贫工作队防疫工作掠影

时间:2020-02-13 16:4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图为三池村全体防疫人员清晨在村口集结待命

图为曹小勇和戢伟入户开展防疫宣传

图为工作队入户登记村民需求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金钊 报道:“他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跑了多家医院帮我买到治病的药,并亲自送到我手上,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我的心里面很温暖,很感动!”2月6日,房县中坝乡三池村的田友明对驻村扶贫干部曹小勇赞不绝口。

曹小勇是农发行房县支行的一名普通员工,今年是他在三池村驻村扶贫的第4年。疫情发生后,由曹小勇和戢伟组成的扶贫工作队变身成了防疫队。他们要挨家挨户普及防疫知识、在村口设卡点值守检查体温、对村里疑似感染家庭进行隔离劝导、更多的时候是当跑腿员和心理师。

刚开始推进防控工作,村民们很不理解,不少人一年只能回一次家,因为防控要求,只能待在家里哪儿也去不了,情绪很焦虑。

村民邹世模今年好不容易把分散在各地的兄弟姐妹聚齐了,家中11个人正打算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春节。因为有两人从武汉回来,一家人必须全部在家隔离。邹世模对此极为不满,他发牢骚说道:“不让我出门,我们一大家子人吃啥喝啥?”

得知情况后,曹小勇二话不说,和戢伟来回奔波两小时去镇上帮邹家买米买油,把东西扛到他家厨房里。

有好心的村民告诉他俩,邹家年前宰猪杀鸡好不热闹,家里肯定有吃的,可别听他“瞎使唤”。

曹小勇其实也知道,三池村购物很不便,村民们平日都会备足食物,春节更是会囤够一个月的吃穿用度,邹家暂时应该不会缺少吃喝。四年的驻村扶贫经验告诉他,要想村民配合工作,适当的“听使唤”比盲目的讲道理更有效果。“只要大家都平安,被瞎使唤也值得。”在曹小勇的朋友圈里,他写下这样一句话。

事实证明,因为扶贫工作队任劳任怨的付出,村民们慢慢开始体谅他们的防疫工作。不管是体温监测登记,还是垃圾投放,各项工作都变得井然有序。邹世模在得知扶贫工作队经常吃泡面后,更是主动给工作队送来了鲜肉、蔬菜。

除了三池村的村民,因探亲返乡滞留的外地人员是工作队走访的重点。他们寄居在亲友家里,面对疫情时的心理上的焦虑和恐慌更为严重。

田友明的妹妹从北京回三池村探亲,因为疫情已滞留在村里十二天了。听说北京已经开始复工,田友明的妹妹心中很焦急,担心自己若再不回去,她北京工厂里的工人们极有可能跳槽去别的工厂。对于小工厂而言,成熟工人的去留决定了工厂的生死存亡。田友明的妹妹多次恳求扶贫工作队帮她提供证明,让她顺利回到北京。

工作队认为,拒绝提供证明很简单,但是彻底打消她回北京的念头更重要。新闻中用各种极端的方式离开湖北的人并不少见,他们不仅给防控工作带来了困扰,更是引发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工作队专门针对此类外来人员制作了一套工作方案。首先将防疫工作中的层层关卡拍照存档,同时将防控文件通俗易懂地解读出来,告诉想要离开的人员,即使是有防疫工作证明的车辆,也是定车定人定身份证在一定范围内出入。特殊时期,以身犯险的代价极高,安心等待是最快解决问题的方法。

正因为工作队敬业的工作态度,专业的工作方法,三池村目前并未发现疫情确诊、疑似情况,23名外地来访人员均耐心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乡村的防疫工作条件相对简陋,但这并不是开展防疫工作的阻碍。他们用一叠叠宣传资料,背着一个个播放防疫知识和政策的小音箱,通过走家串户的方式织起了农村的疫情防控网,书写着一个个普通人的防疫故事。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正是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这样的基层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用点点星火汇成覆灭疫魔的燎原之势。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