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张湾区落实社区疫情防控责任侧记

时间:2020-02-13 11:58    来源:车都张湾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车都张湾网讯区融媒体中心 徐春晓)建立防控体系,实行封闭管理,夯实联防责任。连日来,张湾区各地充分凝聚党员干部、志愿者力量,广泛动员群众,把社区作为战场,小区作为阵地,楼栋作为堡垒,群防群控,联防联治,以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必胜信念,构建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一个社区就是一个战场

“外出请凭临时出门证,无特殊情况,一户可允许三天出门采购一次生活用品。”2月12日,在红卫街办家和苑小区入口,市民凭借临时出门证外出,小喇叭正循环播发社区管控措施。

家和苑社区.jpg

家和苑小区是保障房小区,住着近4000户居民,大多为廉租房、公租房住户。防疫期间,为了更好的对进出居民进行有效的管控,家和苑社区采取非常手段,每户发放一个《出门证》。一户一证,凭证出门,防止居民跟风出门,预防交叉感染。

实行出门证登记管理,避免了卡口重复询问个人信息和出行史,避免了人员聚集,解决了辖区封闭管理后出入人员排查难问题。“”只有把社区防控体系筑牢,才能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家和苑社区书记党委书记赵霞说,为建立防控体系,社区组建宣传、消杀、代购等多支队伍,在重点路口24小时值守。

  一个小区就是一个阵地

2月12日,在车城街办阳光蓝山郡小区,昔日的游园广场已成为居民生活物资的集散地,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正在分拣为居民配送物品。

阳光蓝山郡小区.jpg

自阳光蓝山郡小区被纳入疫情风险小区后,社区采取严密防控措施。社区整合小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队伍,把包保队伍细化到楼栋到单元。“小区只留一个门岗进出口和应急车辆出入口,其他通道全部封堵并安排人员值守。”蓝山郡社区党委书记袁芳介绍,在8栋楼广泛开展宣传,每个楼栋建一个微信群,引进网上购物平台错时配送生活物资,由志愿者配送服务,坚守小区阵地,控制人员流动。

“广泛动员无职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依靠小区群众筑牢防控防线。”袁芳说,社区有3个大型小区,防控压力大,目前已在小区搭起救灾帐篷,采取最严封堵措施,严防死守,确保小区安全。

  一个楼栋就是一个堡垒

“楼栋已经实行封闭管理。”2月12日,在汉江街办阳光社区阳光栖鼓小区26栋楼,十堰高级技工学校党员教师孟丽和另两名志愿者一起,在楼栋入口处值守,对人员进行引导和劝阻。

阳光栖鼓小区26栋楼.jpg

该栋楼住着150余户居民,疫情当前,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主动下沉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孟丽和另两名志愿者承担起26栋楼防控责任。“楼栋建有微信群,3人还对楼层进行分工,信息登记、电话回访、重点消杀、物资配送,一样都不能少。”因为是教师,孟丽还担起了微信群心理疏导任务。

“为杜绝疫情蔓延,社区对有疑似、确诊病例的17栋楼实行封闭管理。”阳光社区下沉到社区党员有265名,加上社区10名干部、13名群众志愿者,承担起栖鼓小区89栋楼管控任务。“定人、定岗、定点、定责,每个楼栋就是一个防控堡垒。”阳光社区党委书记马丽说。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