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疾控:全员上阵,他们是抗疫战线上的“隐形战士”

时间:2020-02-12 17:26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讯 文、图/通讯员 陈芳 记者 张贞林 报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像医院里负责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那么引人注目,甚至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但他们同样是这场抗击疫情战斗的主角,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健康守门人”作用。他们就是抗击疫情战线上的“隐形战士”——郧西疾控人。  

 临近退休老党员,他逆行武汉运物资

“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这是钟南山教授给出的建议。然而他却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逆行武汉,为郧西运输紧缺防控物资。

今年已经59岁,即将退休的郧西县疾控中心老党员胡庆忠,1月27日正在家中吃午饭,得知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郧西捐赠的防控物资滞留武汉,他顾不上多吃一口饭,匆忙赶到单位向领导请战,主动深入疫区运送这批紧急救援物资。

下午5点,胡庆忠同志乘坐一辆单排座破旧箱式卡车,一路风尘仆仆驶向武汉硚口区顺丰快递公司汉西网点,到达目的地已是1月28日凌晨2点,这时,他顾不上休息,迅速联系快递公司负责人提货后返回郧西……

这,就是郧西疾控人抗击疫情,冲锋陷阵的一个侧影。

再披战袍上前线,他18天没回过家

“我去,没有人比我更适合,我参加过抗击非典的终末消毒工作,今愿再披战袍,再上战场!”郧西县疾控中心消杀科老党员程财维主动请缨去一线。

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程财维还没来得及跟家人打声招呼,就匆匆忙忙与消杀专班人员奔赴到抗疫前线。

穿着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面罩、护目镜,穿着胶鞋,他与消杀组同事每天不分昼夜一直忙碌,深入到确诊病例的家中以及病人到过的地方,那些人人避之的疫区、难地,他们却从早上7点消毒到晚上10点,一干就是一天,一天就是一碗泡面。

工作中,他们用超低喷雾器进行气溶胶喷雾消毒,除了防护服的厚重外,更为辛苦的是需要忍受过氧乙酸消毒液刺鼻难闻的气味,一天下来,程财维和其他队员们眼睛被刺激的通红、喉咙也说不出话来,全身的衣服、头发也早已湿透,身上散发的消毒水味道甚至让他难以进食.....

“虽然隔离区距离我家只有一百多米,可是我已经18天没有回过家了,我想我的家人,想我年迈的母亲和只有几个月大的小孙子”,程财维从一线回到隔离区,脱下厚厚的装备,擦一擦额头的汗水,透着嘶哑声音,满脸的勒痕触目惊心,刺鼻的消毒液味道扑面而来,他下意识的往后退了退,离笔者远一些,不好意思的笑了。

当问到与病家密切接触怕不怕时,程财维笑笑说到“怕,最怕的就是被感染,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果我的微薄之力,能让更多的人平安健康,那我愿为群众挡在疫情前面”。

 样本采集最危险,他像战士一样冲在前

“叮铃铃铃……”时针已过晚上十点,应急电话响起,39岁的郧西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李江峰一把抓起电话。电话中,同事告诉他县医院报告有疑似病例,需要采集病人样本。“马上就到!”瞬间,李江峰倦意全无。

郧西县疾控中心共有60多人,成立3个应急分队,实行24小时轮班制。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李江峰被抽调至应急队,负责患者标本采集和指导医院样本采集工作。

“样本采集是最危险的工作,与病人零距离接触,最难采的是老年病例的标本,有时一个患者需要20到30分钟。每天穿着厚厚的隔离防护服,平均每天在隔离病区工作4小时以上,最长一次6个多小时,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李江峰介绍,他们负责采取患者的鼻咽拭子,而后快速送至市级疾控中心做病毒核酸检测,以确定是否确诊。

李江峰的妻子是县人民医院的护士,也每天加班,家里两个孩子托付给年迈父母照顾。“要说不害怕,那是骗人,可穿上防护服,我就是一名战士,必须向前冲,绝不能退缩。”他说。

 疫情防控侦察兵,他追踪病毒不停歇

正月初二,郧西县疾控中心流调员黄河庆接到电话,有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需要尽快开展流调任务。他迅速全副武装,到郧西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病房,与患者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治疗过程、既往史、接触史、居住史、旅行史等,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可疑点。

2月2日,是他最难忘的一天,因为这天他要和流调组成员一起完成5个疑似病人的流调工作,并要在24小时内写出详细的流调报告,整理汇总当天流调情况,为疫情有效处置提供有力支撑,终于完成一天的工作任务,已是深夜3点,黄河庆站起来伸伸腰,揉揉红肿的眼睛,漏出了一丝微笑。

 应急物资保障员,他一晚往返仓库十余次

疫情背后,每一位奋战在岗位上的工作人员,都值得被记录、被记住。作为郧西县疾控中心物资保障组成员的贺新民就是其中之一。

“贺医生,又有一家医院要领防护物资,你快来!”挂完电话,贺新民看看手机,又是凌晨1点,这样的情景每晚都要上演无数遍。

打好疫情防控战,应急物资保障是其中重要一环,早年患有脑梗塞的贺新民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本次工作中,他主要负责防护物资的盘点、申报、接收、登记、发放。

连日来,由于应急物资供应吃紧,他每天四处联系紧急采购医用防护服、防护口罩、防护手套、消杀药品、办公设备等应急物资。每每看到他,都是搬着重重的防护物资疾步快走的身影。

“一晚上最少要往返物资仓库上十次,我把手机铃声调到最大,生怕晚上有人打电话,没听到误了工作。”贺新民说。

 应急电话不停歇,他一天接听200多个

叮铃……叮铃……每天24小时200多个最熟悉、最紧张的电话铃声在晏金发耳边响个不停,在这个关键时期,守住疫情咨询电话,就是守住了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自新冠肺炎战役打响以来,郧西县疾控中心24小时应急值守电话便从未停歇过,值守职责更加严肃,解答要求更加严谨,不仅要及时向领导汇报上级的指示,还要耐心解答群众关于疫情防护、医疗救治、出行等一系列咨询。这些问题看起来简单,但要解答的令群众满意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有时一天要接听几十个电话,有时一个电话要解答几十分钟,一天下来晏金发嗓子干的直冒烟。

2月1日,郧西县夹河镇一名青年男子打来电话,哭泣的声音从电话中传来,晏金发一阵心惊,仔细询问劝导了解到,男子近3天有发热症状,认为自己得了新冠肺炎,很是恐慌。

晏金发在电话中劝导说:“小伙子,不要害怕,发热就要及时到当地卫生院发热门诊就诊,万不可胡乱猜想,自施压力,你要相信医生。”“好的,听你一番话,我顿时不害怕了,我马上就到医院去。”小伙子轻松的说。

处理疫情无眠休,他熬更守夜熬懵了

“昨晚,县委张书记还看望我了,熬夜熬懵了,爬在办公桌上眯着了,被同事叫醒才知道,不然还能和书记合个影呢。”采访时,郧西县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陈良笑呵呵地说。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信息组普通的一员,陈良度过了十二天没日没夜的时光,每天泡面充饥,办公室夜夜灯火通明。每天对各医疗机构报告的疑似病例,审核把关、确诊订正、汇总分析,形成当日疫情报告,提出防控意见,为指挥部决策提供依据,是他每天的工作流程和任务。为了处理疫情连续几天几夜不合眼,为了调查病例连打几十个电话,为了核对信息每天只吃一顿饭,这些对他来说都是常有的事儿。

陈良是郧西县疾控中心的一名“老防疫”,30年坚守在疾病防控的第一线,见证了疾控事业从艰难到辉煌,再迈向新的征程。他参与了郧西县近30年来所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在非典、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洪涝灾害等卫生应急处置中,都能看到他不顾安危忙碌的背影……

他们是郧西疾控人冲锋陷阵的缩影,是郧西疾控健康卫士的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科学防控疾病,赤诚守护健康”的使命担当。

推荐阅读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