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干部投身村组 十堰打响全民抗疫阻击战

时间:2020-02-11 08:1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杨建波 图/记者 张建波 张启国 报道:横下一条心、全民齐动员。2月7日,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张维国在全市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上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事不畏难 、义不避责的锐气,舍我其谁、一往无前的勇气,沉着应对、临危不乱的静气,未雨绸缪、保障充分的底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驻村干部投身村组;市委包县区、县区包乡镇、乡镇包村组……一场全民抗疫的阻击战在十堰城乡大地拉开大幕。

 

社区志愿者每天深入各个小区用小喇叭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

社区来了老党员

小社区大民生,控制住了社区,也就控制了城区疫情。2月5日,市委向广大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发布“出征令”,要求党员干部要下沉社区抗疫。

“郑书记,小区有一户燃气费欠费,只能用电饭锅煮面条……”2月8日,市林业局下沉到茅箭区二堰街办彭家沟社区景山花园参与疫情防控执勤党员李镇海,一面向社区书记及时汇报此事,一面联系在社区待命的出租车,自掏车费到顾家岗东风燃气营业点为居民进行充值。

茅箭区党员干部协助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对居民进行体温检测。

“孩子拉肚子,家里没有药了怎么办,能不能帮我买点?”每天,西城开发区西城社区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通过电话和微信都会收到很多类似的居民需求。这段时间,西城社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成了小区居民的“代购员”,他们每天不仅仅要忙着劝导外出遛弯的居民,还要一趟又一趟地跑到超市为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

现年56岁的张光福,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抗疫”的号召下达前就主动参战了岩岭社区的防疫工作,是张湾区税务局第一个加入居住地社区志愿服务的人。作为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2月4日就主动联系了所居住的岩岭社区,请缨加入了该社区志愿防疫工作队,2月5日就轮班开始了社区志愿防疫工作。

在城区,像李镇海、张光福这样走进社区一线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疫情在哪里,党旗就要在哪里高高飘扬。在城区,一道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已经形成。

村组来了宣传队

当前疫情发展呈现城市向农村蔓延,输入型向社区感染型发展的新态势。而农村面临着点多、面广,群众认识不足等问题,如何开展农村疫情防控,是一道关键题。

郧西县土门镇党员干部组成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分队扛着党旗,敲着锣,带着喇叭走村串组宣传,提高村民防疫意识。

2月8日,农历元宵节,在郧西县土门镇公路沿线,一支扛着党旗、拿着喇叭、锣鼓的农村防疫宣传队正沿着公路,向群众宣讲各种防疫知识,提醒群众不要出门。而在不远的土门集镇,沿街近百条各式各样的防疫宣传过街横幅形成“一字”长蛇阵,提醒着群众不要上街,不要串门。在进入乡镇的各个路口以及乡村路口,除了有各种路障对行人车辆进行隔离外,还派有专人把守。

在我市广大农村,除乡镇村组党员干部外,全市1807支驻村工作队共5665名驻村干部也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投身一线全力以赴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2月6日一早,市委办驻铁炉村工作队到集中安置点及村民家中测量体温、发放口罩等防护物资,宣传防控措施,要求村民做到居家隔离,不出门、不串门、勤洗手。

市公路养护中心驻竹溪县兵营乡明家梁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加强对武汉返乡人员管理和服务工作,每天统一发放口罩、消毒品等防护用品,加强信息联络,定时测量体温建立健康台账,随时掌握身体状况。

全民拧成了一股绳

2月10日,已是家住朝阳路领秀朝小区的徐大妈在家待的第19天,在以往,她每天都要出门转一转,还要每天上街买菜。“响应不串门、不聚会,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全市人民。”

出不了门,买菜如何解决呢?这个问题,小区物业和居委会早已想到了,在小区群里,只要你有需要,只需下“菜单”,物业公司和网格员便会联系附近的超市,将菜及时送到小区楼下。

在封闭的小区,街办和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对居民生活必需品进行配送。

距离徐大娘家不远的朝阳路水印澜湾小区,小区业委会和物业为解决年龄较大居民不会网上操作下单问题,与街办、社区紧密配合,派专车到农产品批发市场拉回新鲜蔬菜水果在小区定点售卖,既保障了小区居民日常生活所需,也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防止交叉感染。

居民手中有粮心不慌。为进一步保障市民生活物资尤其是蔬菜的正常供应,市商务局积极组织本土电商配送企业开展蔬菜、水果、粮油等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物资供应,目前,我市共有7家线上平台开展城区“无接触式配送”服务,居民在平台或微信小程序内下单以后,由专业的配送人员将商品送达至小区指定位置,居民自行到指定地点取货。“大灾面前,只有大家拧成一股绳,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徐大娘说,虽然待在家里很着急,但为了大家,她宁愿放弃一时的轻松,坚决配合全市的工作。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