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⑨ 面对疫情,做好自己就是贡献力量

时间:2020-02-09 15:50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吴忠斌 报道:往年总觉得春节假期是那么短暂,似乎一晃一周时间就过去了。今年春节假期因为新冠肺炎却显得是那么漫长,长得好象没有尽头。平时渴求的宅家、睡觉给大家带来的却是一种折磨。

的确,今年春节不同寻常,新冠肺炎让这个春节多了几分揪心与不安。然而,我们隔离了病毒,却不曾隔离爱和奉献。

原本打算腊月三十回郧阳老家过年,腊月二十九却看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1号通告,要求市民出门必须佩戴口罩,不组织、不参与公众聚集性活动。错愕之后,便是无数亲朋好友打来的电话,询问买到口罩没,外面已经脱销了等等信息。晚饭后,和家人一起一个药店一个药店地问有没有口罩,多数药店表示已经断货,少数药店限购,一人只能买两个。一路从六堰走到五堰,幸运地在一家药店花了1000元买了40个口罩。

在昏暗的街面上,我看到平时人潮涌动的五堰几乎没有行人。我掏出手机给父母打电话,告诉他们因疫情就不回去团圆了。父母难掩失望之情,沉凝之下只是叮嘱在一线采访要注意安全。

只是没想到,随后几天,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通告的次数越来越多、措施越来越严。涉旅企业和各文化娱乐场暂停对外开放,长途客运班车全部停运,高速公路、国道、城区公交线路封闭,启动市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为了控制疫情,十堰“封城”了。

1月26日,也就是正月初二,我站在阳台望出去,往日车水马龙的北京路没有行人、没有车辆,整个马路显得分外空旷。

1月28日,我接到采访任务,跟随市领导来到神定河流域查看污水治理及疫情防控情况。这也是我在春节期间第一次深入一线了解市领导、各部门的工作状态,亲眼看到无数人仍在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

1月29日,我来到红卫采访坚守在一线劝返车辆和行人的市公安交管局四大队红卫岗岗长李武。别人在家中蜗居避免疫情风险时,他仍然坚守在一线劝返车辆和行人,保障更多市民的安全;别人举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时,他只能利用交接班之际,通过视频向房县老家年迈的母亲及家人问候拜年;当有人在家里抱怨呆得太久想出来透透气时,他家与岗位只有20分钟车程,8天来却没有踏进家门一步……

对此,李武觉得很值得:“在疫情面前,广大医护人员成为最美‘逆行者’,作为交警我们理应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4小时守护百姓平安。”

与此同时,我在采访现场看到仍然有个别市民不听劝告,出门溜达。被交警劝返时竟然理直气壮地说,在家闷得慌。

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十堰主城区保留少量宾馆住宿企业继续营业。在定点宾馆,这些旅客生活如何?1月31日,我走进维也纳国际酒店十堰绿洲美景店进行了实地探访,面对面了解武汉市民在十堰的生活状况。说心里话,面对武汉旅客时,我的心里是打鼓的。但是作为新闻记者,我们必须冲在一线。

现在小区封控,我只能在家办公。每天坐在电脑前,看到无数条信息从微信、QQ、邮箱发送过来,然后是电话采访、补充内容,然后一条条发诸报纸网端。一天下来,真是坐得腰酸背痛。

面对疫情,我想说,做好自己就是贡献力量。看到城市里的每个人都投入其中,医护工作者、爱心企业、普通群众、基层工作者……“小我”献出“大爱”,这些涓涓细流汇成无私奉献、团结一致的精神正成为战胜疫情的重要力量。我坚信:万众一心,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推荐阅读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