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区:乡村里的“疫情抗击战”

时间:2020-02-08 18:2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刘沣 罗丹 报道:当前,农村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切断病源传染路径仍然是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连日来,茅箭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入户排查、设卡检查,建成对外防输入、对内防扩散的坚实屏障,有效保护农民生命安全和生命健康。

驻村“头雁”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各位乡亲请注意,为了防止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扩散,为了您和亲友的健康安全,请不要上门拜年,也不要邀请亲友登门……”2月7日,茅箭区大川镇浪溪村驻村第一书记郭安学举着录音喇叭走遍了整个村庄。

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他大年初三通知队员立即到岗,进村后迅速了解详细情况,与村两委班子商量疫情防控方案,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他还用一个晚上,写下这段顺口溜:“……阻疫情,保健康,村口体温量一量;待在家,别乱转,红白喜事极简办;有访客,往外赶,丈人来了也得撵;观疫情,听指挥,不打麻将不凑堆……”这个顺口溜经大喇叭广播后,在微信群里大量转发。他组织人员对村民生活必需品进行集中采购,组织执勤人员对村里垃圾箱采取石灰消毒,坚持在小区桥头值守,对进出农户测量体温。

他到邓家院集中安置区宣传、巡逻,督导农户不串门、不扎推,入户了解农户在疫情期间所急需解决的生活问题,宣传防控政策,解释防护措施,传达最新疫情,切实增强群众科学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当群众恐慌时,他用专业的解释、权威的数据稳定大家的心神;当群众不解时,他用贴心的话语消除大家的疑虑;当群众抵触时,他摆事实、讲道理来疏导大家的情绪,成了村里群众的主心骨。

“以前不知道啥情况,郭书记就住在村里,每天向我们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和更新动态,了解之后心里有底了。”浪溪村村民说道。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带头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关键时刻不畏艰险、挺身而出。”郭安学说道。在他的影响下,浪溪村成立了党员疫情防控宣讲队,每天分组进行防控宣传、信息排查、应急处置等,有效地防止了疫情的发生。

党员贴心服务让疫情防控“暖起来”

“你们的被子晚上盖着暖和吗,需不需要再加一床?”2月8日,赛管局阳坡村村干部、监察信息员王春凤在询问村卡口处值守的工作人员。自封路以来,阳坡村三处卡口24小时值守,阳坡村处高山地带,夜间气温零下几度,54岁的她每天坚持夜间巡视,看看不能归家的卡口工作人员被子够不够暖和,生活有没有保障,防疫物品缺不缺,还要查看卡口工作人员的在岗值守情况。

为做好防治疫情工作,她每天在人口集中的小区用小喇叭宣传政策,及时规劝外出人员,发放防疫物资,督导工作人员,探望五保人员,调解纠纷等,每天都要随时关注村民的生活需求和身体状态,定期测量体温。她根据生活需要为村民采购新鲜果蔬、油醋米等生活用品送到他们家门口,目前为止已经垫资2000多元。她总是将群众需求准确、及时地送达,让他们真正放心、暖心、有信心。

她就是这样一位温柔又负责任的女同志。她的贴心服务温暖了阳坡村村民的心,她的爱心和细心,构筑起一道抵御病毒的温暖防线。“我也没什么会干的,就想把手上能干的事尽全力做好,疫情无情人有情,这个时候党员就要冲在第一线,为群众多跑腿,让群众零出门,保障群众的安全。”王春凤说道。

“一村多”村支书成为“代购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接到防控工作的通知后,茅塔乡大坪村党支部书记,“一村多”学员王先玉,发动村两委干部结成战“疫”防线。他带领大坪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冲锋在前。“现在守护群众的安全健康是我们最大的事情,作为党员干部,保护好我们的群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及义务”。这是大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先玉在召集大坪村两委和志愿者在部署防控工作时对大家讲的话。

在他的带动下,大坪村党员群众主动请愿,组成一支行动高效、分工明确的30多人抗疫志愿队。他将本村人不外出拜年、串门、聚集做为硬性规定。通过挨家挨户走访的方式,摸排武汉返村人员,和医务人员每天对汉返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掌控人员情况。设置要道卡口,不许人员流动。他们有人负责小喇叭宣传,拉横幅,张贴告示,发放宣传单;有人值班卡口,24小时保证卡口有人值守。

随着疫情防控发展,在防护物资急缺的情况下,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多方努力筹集到4150个口罩,在第一时间内发给群众并教会他们怎么正确佩戴口罩,保证群众有特殊情况出门时有防护措施。

为了群众的生活有保障,王先玉利用群众微信群,谁家缺什么,需要多少,发到群里,一一统计,制定详细的采购单,外出自己掏腰包垫钱为群众先行购买。为了让群众知道代为购买的物资的价格,他将商超提供的购物小票拍照发到群里,然后按户分散发放到群众手上,保障群众的日常吃喝用品。

疫情以来王先玉舍小家顾大家,坚守阵地时刻把群众的安全挂在心上。王先玉说:“作为村支部书记,我要为群众负责,践行我的承诺。作为共产党员,我必须挺身而出,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