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作家诗人积极投身创作支持抗疫 快来欣赏他们的作品

时间:2020-02-06 15:1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冰客 报道:“封城,城不倒/隔离,心不孤//武汉,挺住//站起来,你是晴川历历汉阳树/铺出去,你是芳草萋萋鹦鹉洲/昂起头,你是千古风流黄鹤楼/畅开怀,你是万顷碧波大东湖”。在举国上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十堰诗人鲍勋倾心创作了最新力作《武汉,挺住》,激情荡漾,寓意深长,成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进军号角。这首诗作通过十堰头条、秦楚网微信公众号、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等推出后,迅速传遍全市全省全国,受到数十万网友热评。

各级作协积极响应文学抗疫号召

天灾无情人有情,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十堰市作家协会即号召全市广大文学工作者充分发挥文学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重要作用,及时记录全市广大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英勇壮举,生动反映抗击疫情战斗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自此,十堰的作家诗人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笔,书写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凝聚国魂民心、奏响民族强音,抗击疫情。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作家诗人已创作新作300多(篇)首。其中郧阳区作协在第一时间就率先在“郧阳作协”的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郧阳作协 抗疫专辑”,组织作家诗人写出了诗作近百首,已先后分五辑推出抗疫诗作。

郧西县作协利用县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秀峰在秦楚论坛文学版块担任版主的优势,在秦楚论坛推出了《众志成城抗疫情,十堰作家在行动主题作品郧西专辑》,推出了百余篇(首)抗疫系列佳作;竹溪县作协通过“竹溪文艺”微信公众号,推出《众志成城抗疫情,竹溪作协在行动》作品专辑,至今已先后推出了四辑,仍在继续推送,引起众多微友点赞。

房县作协从1月27日开始,增加编辑人员,由一周一次改为一天一次在该县作协微信公众号“房县作协”开设专栏,发表了《乡镇干部抗疫的一天》等数十篇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一线的作协会员和普通读者创作的纪实作品,极大地鼓舞和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和市民的斗志。同时发出征稿启事,继续征集反映抗疫的作品和模范事迹,为打赢疫情战争做出文学人应有的担当和贡献。此外,竹山县作协、丹江口作协等均组织广大会员积极投身到创作一线,创作反映抗击疫情的优秀文学作品,发出正能量的文学大合唱。

全市作家诗人积极投身创作支持抗疫

“我在我的城市/用呐喊为白衣战士助威/我把目光聚焦在/2020那缕春光/它能穿透我的心脏/穿透每一双渴望的眼睛”。已经从市政协副主席退下来的老干部李君琦也拿起了诗笔,激情创作了《当恶魔来临时》的诗作。

“封城之后,我拿什么奉献给你?/守一室温情,攒一城灯火,许山河太平/待来日,疫病消散,东风夜放花千树!/待来日,疫情解除,东方风来满眼春!”(《封城之后,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时的隔离,是为了来日更好的相聚!/心有阳光,彼此也能温暖。”(《心有阳光,也能温暖》)。诗人杜树人激情创作出了多首诗作,支持抗疫。

“白衣天使们,一群逆行的勇士/从早晨到深夜,马不停蹄/病人们,在焦心如焚地等待/解除新冠病毒的警讯”。大年初二在医院值班的市作协副主席、诗人王征珂,当即拿起笔来创作了《大年初二,在花果医院值班》,以此歌颂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

“试问今日,你可有何处潜逃,快快丢下伪装/下马受降。此檄/当传示天下,十堰,每一个堰口张网以待”。十堰市作协副主席、诗人周国军一口气写下了《抗疫书》(组诗)、天下无疾(组诗)等多组十余首诗作。“乌云别想遮住太阳/黑夜怎挡得住花儿绽放/相信,春天已经来临”。诗人李锦芳以一首《春天,快要来临》,表达一位人民教师支持抗疫的心声。“我相信明天/因为/你是天使在人间”。诗人王霞一首《天使在人间》表达了对白衣天使的致敬。

“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崇高的信念/顽强的斗志/去付出奉献/让党旗在出租车上高高飘扬”。交通战线的作者尚宏厅也拿起了诗笔,激情创作了《党旗飘飘战疫情》,反映十堰交通人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感受。

各级媒体推出专辑刊发抗疫诗作

为集中展示十堰作家诗人们辛勤创作的这些抗疫诗作,秦楚网还专门在“十堰文化”版块开辟了专栏推出这些诗作。十堰市作家协会在通过十堰作协新浪博客推出的同时,向湖北省作家协会推荐,并在省作协的微信公众号先后在《众志成城抗疫情,十堰作家在行动》的专栏推出两期作品专辑,推发三十余位诗人作家的数十首诗作,届时还将在《湖北作家网》以专辑形式推送,同时还将编辑出版《十堰作家》抗疫作品专号,市文联《武当风》 微信公众号也在陆续推出抗疫诗作,也将推出抗击疫情专刊,《秦巴文艺网》也将开设专栏刊发这些十堰作家诗人们激情创作的抗疫诗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作家诗人们和文学工作者既是战斗员,又是宣传员,在这关键时期,就是要用我们的热血、激情和担当为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提供精神动力。”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十堰市作家协会主席操建华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广大文学工作者发挥作用,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谨慎防控、共克时艰,齐心协力共筑抗击疫情新长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体现全市广大作家诗人和文学工作者的文学担当”。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