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胡文江:疫情期间,青年学生宅在家也能有所作为

时间:2020-02-04 16:2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日前,十堰青年歌手朱帅旗、梦之声录音棚付云峰联合广电台共同录制了歌曲《十堰无畏》,为这座城市战斗在防疫一线的人们鼓劲加油,迅速在朋友圈刷屏。他们也为青年学生如何宅在家里有所作为做出了榜样。

从春节到现在,防疫专家、政府部门和街道小区一再告诫大家不要出门,要认真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不外出不聚餐,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去。于是网上出现了“一动不动、岿然不动、依然不动”的调侃,不少人表示宅在家里“好无聊”!

你所谓无聊的“家”,正是战斗在一线的人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青年学生既要有所敬畏,更要有所作为。受疫情影响,教育部近日发布通知,高校开学时间延迟,大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并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中告诫大家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要品读经典著作、用好网上资源平台,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青年学生应该听从安排,在坚持不传谣、不盲动、不乱跑、不当键盘侠的同时,更要多读书、多创作、多健身、多传播正能量。

“加长版年假”是大学生和父母亲人难得团聚的时刻,也是大家孝敬父母、修身齐家的难得机会。此刻,父母不再是你笔下“远方的牵挂”,而是近在眼前活生生的人。在此期间,我们应当养成早睡早起、洒扫庭院的好习惯。既可以放松身心、锻炼身体,又能参加洗衣、做饭等家务劳动。哪怕是帮妈妈洗洗脚、给爸爸捶捶背,也算是略尽儿女的孝道。

更为重要的,“加长版年假”并不意味着只能“蛰伏”,不是让我们“坐枯禅”,而完全可以利用这个大好时机为自己“充电”。我们要远离“吃鸡”游戏,用好网络资源平台在家搞好学业,远离不良信息,通过如饥似渴地品读经典名著,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升品格、陶冶情操,充盈我们的精神世界。

在有所敬畏的同时,我们更应当有所作为。歌曲《十堰无畏》,华中师范大学师生创作的“武汉加油”系列漫画,医药类高校师生制作的防疫“小贴士”微课,都是当代青年通过自身努力,创作出的为打赢“防疫战”呐喊助威的正能量作品。作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即便是宅在家里不能出门,也应当想方设法通过所学知识,提起笔来做出自己的努力。

来源:红笔网友俱乐部  胡文江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