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首例治愈患者出院,记者揭秘整个过程是这样的!

时间:2020-02-04 08:4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市西苑医院是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指定的第一家救治医院。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徐国文 图/记者 张建波 

2月2日11时许,我市首例治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38岁的全某从市西苑医院出院。

经过13天治疗,全某身体恢复良好,连续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且无其他不适。经十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市级专家医疗组确诊,全某达到解除隔离和出院的标准。

从武汉返回十堰后,他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1月13日,从武汉返回十堰的市民全某开始出现发热、乏力等不适症状,最高体温达到38.7℃。出现上述症状后,全某在家自行服用感冒药6天,效果不佳,于1月19日前往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专家初步诊断为病毒性肺炎,当日将其收至感染性疾病科。

由于当时我市尚未配备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设备,入院后,专家团队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诊疗规范,给予全某抗病毒以及增强免疫力等对症治疗。

1月23日,经过专家治疗,全某发热、身体乏力等不适症状消失,体力明显恢复,但肺部的阴影却不断增加。

1月23日晚,市人民医院新建的隔离病区成立,全某从感染性疾病科转入隔离病区。与此同时,十堰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咽拭子开始启用,市人民医院立即对全某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正常值)。“一次阴性检测结果并不能说明问题,作为高度疑似患者,我们不敢排除,该进行的治疗一项也不能少。”1月26日,市人民医院再次对全某进行核酸检测,这次结果为阳性,全某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随后,按照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全某被转送至市西苑医院进行集中治疗。转院前,全某发热完全消退,全身不适等症状明显缓解。

入住市西苑医院一周后出院仍需在家隔离观察两星期

入住市西苑医院后,专家团队一是对全某采取抗病毒治疗,二是采用阿尔法干扰素,提高他的自身免疫力,建议他加强营养,注意休息,多饮水,一定要戴口罩。

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全某连续两次咽拭子核酸检测为阴性,无其他不适症状。

2月2日,十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市级专家组副组长、太和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唐以军正式宣布全某符合解除隔离和住院的标准,准许出院。

当日11时许,全某在管床医生刘玉全等人的陪同下,走出隔离病房,这也是他入住市西苑医院后第一次走出病房大门。“我现在身体很好,精力也很充沛,每天体温正常,没有其他不适。”全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出院后是否还具有传染性?疫情防控专家告诉记者,治愈的患者一般不具有传染性,但毕竟是从隔离病区出去,建议全某在家隔离观察两个星期,并做好相关防护措施。

刚入院时心理压力特别大是医护人员给了他信心和力量

接受记者采访时,全某回忆了自己从发病到治愈的过程。

他从武汉回到十堰后,没几天就发烧了,联想到这段时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心里害怕,不敢去医院,一直待在家里吃药,哪儿也不敢去,希望病情能自行好转。6天过去,症状仍不见缓解,他才在家人的劝说下前往市人民医院就诊并被确诊,随后被转送至市西苑医院。“刚入院时心理压力特别大,既不能出病房,家人也不能探望,最幸福的时间就是吃饭的时候站在阳台上,看看外面的风景、吹吹风。想家人时,只能通过电话或微信聊天,是医护人员安慰我,给了我信心和力量。”全某说。

治疗期间,医护人员24小时陪着他,甚至放弃过年休假;病区窗户长时间打开通风,医护人员顶着寒风照顾他、每天细心为他清理卫生……这些让全某非常感动。

想到医护人员舍生忘死、全力救治患者,全某希望借助媒体告诉广大病友:“国家不惜一切代价给我们治疗,一定要保持好的心情,不要恐慌,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

出院后他最想回家妻子仍在隔离观察

出院后最想干什么?“想回家。”

全某说,最初在家治疗的6天,是妻子每天照顾他。由于妻子属于密切接触者,目前也在接受隔离观察,无法见面。临出院前,他给远在外地的父母和正在接受隔离观察的妻子打电话报喜,家人们恭喜他恢复健康,叮嘱他要照顾好自己。他希望妻子也能早日结束隔离观察,一家人团聚。

全某表示,出院之后,他将按照医生的建议,继续在家隔离观察,尽量不出门。因为他深知,每个人管好自己,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