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援汉医护人员郭文萍讲述最前线故事:12个小时防护服工作

时间:2020-01-27 20:42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曾雨 报道: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受上级部门安排,十堰市人民医院抽调3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时间过去5天,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十堰晚报记者连线其中一名医护人员郭文萍,听她讲述在武汉抗疫最前线的故事。

一连12个小时防护服工作

面部、耳后都是火辣辣的水泡

1月27日,郭文萍驰援武汉抗疫一线的第5天。

早上10时许,近12个小时的大夜班结束后,郭文萍饭后洗漱,倒头一睡,醒来时已是下午4点——“真的太累了。”

32岁的郭文萍是十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1月23日,他与医院其他两名医护一起驰援武汉,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前线——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病房。

“到金银潭医院时,已经是23日晚上7点,休息调整一宿后,24日接受防护培训,紧接着就正式上岗了。”27日下午,郭文萍告诉十堰晚报记者,到目前,她已经上了一个白班,一个小夜班,一个大夜班,这三个班次为一轮,往复循环。

尽管来金银潭医院前有心理准备,但这里的工作强度与压力,仍超出郭文萍的预料。

“小夜班是下午5点到次日凌晨1点,但等处理完工作、完成消毒、交班,往往到了4点多。”郭文萍说,她所在的是重症监护室病房,患者多为重症患者,一个人要负责多名患者的护理工作,根本没有时间让你停下脚步。

“就连护理记录单都只能挤出时间来写。”郭文萍说,穿上四层防护服后,原本简单的技术操作,变得困难起来,十分耗体力。他们在患者之间来回奔跑,防护服很不透气,感觉到缺氧,等脱下防护服时,身上的短袖都能拧出水来。

一连工作12个小时,等取下穿戴的防护服、口罩时,面部、耳后都是火辣辣的水泡。“这些水泡不能用水洗,只能用毛巾蘸消毒下擦拭。”郭文萍说,水泡很痛,睡觉时都不敢将耳后落在枕头上。

在这里,你就是他们唯一的希望

上岗第一天,郭文萍护理了一名50多岁的女患者,令她记百感交集。“她当时的意识还比较清醒,见她嘴唇很干,我用棉签蘸水去润她的嘴唇,她对我说,自己是不是活不了了。我心头一颤,让她放心,你会好起来的。”郭文萍说,他们鼓励着患者,患者之间也在相互鼓励着。在病魔面前,备受考验的除了身体,还有信心。

“在隔离病房里,患者见不到家属,能见到的只有我们。”郭文萍说,他们真的太需要我们了。

26日一早,郭文萍下小夜班后在朋友圈里写道:“尽管没有一丝喘息的时间,但当病人拉着你的手告诉你他想活下去的时候,你想做的就是快点,再快点,宁可小跑到缺氧,也不愿意看到病人的失落和痛苦。不是说我们有多伟大,而是在这里,你就是他们唯一的希望。

郭文萍说,重症监护室病房里,大部分医护都是省内其他医院支援过来的,大家都很团结,来这里的医护,都有丰富的重症护理经验,配合上、专业上都没有任何问题。

下班后,郭文萍和同事也会偶尔讨论患者病情。“哪个患者有咳嗽了、哪个患者又吸痰了,讨论之余,大家也会感到害怕,但总是相互鼓励。”

“工作强度大,压力大,但看到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都在驰援武汉,顿时又恢复了信心。”郭文萍说。

27日,李克强总理来到金银潭医院,因班次原因,郭文萍没能见到总理,但她同样深受鼓舞。“就像总理说的,我们就是来挽救生命的,要把自己保护好,去挽救更多的患者。”郭文萍说,尽管很辛苦,但休息一番后,她又满血复活了。

要把专业发挥到极致

让更多人活下来

在武汉抗疫一线,郭文萍很少给家里打电话、发工作照,但每天会通过微信报平安。

“不想让他们太担心。”郭文萍说,以前过年不在家陪父母也就算了,今年不在家陪他们,还让他们担心,觉得挺对不住他们的。

在出征武汉前,郭文萍的父母并不知情,甚至没得商量。只是前几日跟妈妈闲聊时,说到自己报名去支援武汉了。

“当时妈妈就急了,问我为啥要去。我说还不一定呢,只是报名了。”郭文萍说,1月23日,省里通知下来,由于任务紧迫,她收拾好行李就出发了,直到人到了武汉,才给父母发来一张金银潭医院的照片。

“得知上了武汉抗疫最前线,爸妈还是很支持我的,让我注意保护好自己。”郭文萍说。

为什么要报名支援武汉?“这是一名医护人员面对疫情向前冲的使命感。”郭文萍说,在这样的时刻,大家都会往前冲,只不过她比较幸运,专业对口罢了。

郭文萍说,每天下夜班后,看到十堰后方乡亲父老的声援,她都深受鼓励。“来了武汉前线,就不能丢人,代表的是十堰人民医院,更代表的是十堰人。要把专业发挥到极致,让更多人活下来。”

推荐阅读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