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接到封山通知后5小时内,武当山景区有序疏散近万人

时间:2020-01-27 19:5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周仑 报道:春节,历来是5A级景区武当山的黄金旺季,登山祈福、观景的游客年年络绎不绝。但是今年春节,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需要,武当山在大年三十当天封闭了景区,紧急撤离游客工作人员近千人。从接到通知,到游客和工作人员全部撤离、彻底封山,仅仅5个小时,他们如何做到的?带着这一疑问,秦楚网记者来到了进行实地探访。

 “一办七组”   特区成立肺炎防控指挥部

自21日起,武当山售票及琼台索道处便配备了体温测量设备,对来往的游客都进行体温测量,要求进入景区的所有人必须佩戴口罩,并引导家人、朋友做好防护措施,以此来保证景区上面不会出现已经感染的游客。与游客直接或间接接触的工作人员也必须佩戴口罩。

23日,武当山特区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并将工作任务分到每一个人。以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旅游秩序组、社会稳控组、后勤保障组、舆情引导组、检查督导组的“一办七组”便应运而生,负责会商研判特区疫情的发展形势,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

特区公安局、景管局、门票管理局、旅游局、文体局等多部门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进行了工作分工。

无条件退票  近30辆景区大巴用于承载游客

一旦道路封闭,游客将势必不能再离开景区。有鉴于此,24日(大年三十)中午,武当山景区发布通告,宣布景区将于当日下午2点暂停开放,游客提出退票要求的,均可无条件退票,并将通告张贴在武当山景区各大景点、宾馆、饭店内。

24日中午12点,由武当山景管局、门票局、公安局等单位抽调几十名工作人员,沿街对每家宾馆民宿、饭店、小商店宣传,让商家们及时劝导附近游客下山。同时,山下车队在接到关停通知后,琼台、南岩方向各备了10台车,加上山上正在工作的数十辆车,近30辆车保证游客能够安全下山。由于当日下雪,为了安全考虑,景区还准备了3辆越野车,用于运送当时在较为湿滑路段的游客。

起初,不少游客并没有意识到情况危及,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下山,不少人也觉得事情严重,纷纷乘坐大巴下山。“沿路上很多游客听完我们的劝导后纷纷表示赞同,都很配合地上了车然后下山。”武当山特区门票管理局副局长张斌说。

对景区全面消毒  5小时之内疏散近万人  

在关闭景区的5小时之内,游客和景区商家近千人平安下山,在山下、路途中的游客也通过电话疏散不少。同时,在游客下山时,景区环卫所第一时间也对景区的200余个垃圾桶,24座公厕及垃圾清运车辆进行消毒。对大巴车厢、索道厢、景区和索道售票区进行了统一消毒,对景区内200余家宾馆、饭店进行了统一消毒清理。

“当天共有数百名游客在山上,加上山上的工作人员,一共近千人从山上下来。此外,山下还有不少人咨询、排队等,都成功疏散,近万人被我们疏散劝离。”武当山特区门票管理局副局长张斌说道。据统计,门票局、景管局等部门联合共疏散劝离山上游客和工作人员近千人。门票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共劝返香客团30多个约4000人,旅游局接到咨询电话近百个,劝返游客数千人,总计约疏散游客近万人。最终,在多部门的配合下,武当山特区5小时之内完成了景区消毒、疏散游客的任务。

( 责任编辑:张海 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