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大雪纷飞,十堰民警把自行车从深山里扛出来

时间:2020-01-23 09:0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见习记者 段吉雄 通讯员 杨文会 报道:1月15日,市民李先生将一面印着 “踏雪迎风,百里追凶”的锦旗送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握着民警的手真诚地说: “真没想到,就一辆自行车,你们竟下这么大功夫帮我找回来了。有你们这样的警察,百姓就能好好过年了!”

上月,市公安局东岳分局辖区内发生数起自行车被盗案,案值虽不大,但给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民警通过侦查,发现案发地均为偏僻地段,便逐案开展现场走访,调阅视频监控。经过对百余小时的视频资料分析、甄别,克服视频模糊、无目击者、线索少等不利因素,循线追踪,多方走访,终于锁定了盗窃嫌疑人刘某。民警在对案情进行分析后,判定刘某很可能会再次作案,便蹲点守候布下了抓捕大网。

上月30日,当刘某再次来到十堰城区踩点,伺机作案,被蹲守民警抓获。

据刘某供述,2019年10月份,他从老家房县来到十堰城区后,因钱包被偷心存怨恨,便萌生报复的心理。当天晚上,他在一偏僻处顺利盗取一辆自行车,以19元的价格贱卖换取了回家的路费。回到家里,他提心吊胆十余天,未见警察上门,便认为自行车涉案价值小,公安机关不会认真追查,胆子逐渐大了起来。之后又接二连三偷盗几辆自行车,每次得手后均快速处理掉。上月中旬,刘某偷了一辆八成新的山地自行车,舍不得卖掉,便将车骑回了老家,擦洗干净放置在卧室。

案子虽破了,但受害人丢失的自行车还没有追回来。1月6日,办案民警颜彦、黄有为决定到刘某的老家把他盗窃的自行车追回来。经过百余公里的辗转颠簸,到达房县大木厂镇时,天空突然飘起鹅毛大雪。刘某的家在深山密林里,这里气温比外面要低10余度,原本就白雪皑皑。车辆已经无法前进了,要想追回赃物,只有徒步进山。

此时,大雪飞扬,朔风劲吹,民警只能顶着大雪徒步进山。经过两个小时的跋涉,终于赶到了刘某的家里。在相关证人的见证下,办理完手续后,民警推着自行车准备返程。此时,雪越来越大,远山近树已是白茫茫一片,而道路也被大雪覆盖。沿着蜿蜒的小路,民警推着自行车艰难前行,山路湿滑,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一步不慎,都可能滑入数十丈的山涧里。为了安全,民警索性把自行车扛在了肩上,另一人在前面探路,紧紧地搀扶着同伴,一步一步前行。崎岖的山路,加上精神的高度紧张,不一会儿,民警的衣服就被雪水和汗水浸透。两人经过近3个小时的奋战,终于把自行车安全扛出大山,顺利带回单位。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