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致全市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拒绝高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时间:2020-01-22 10:1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拒绝高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致全市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市民朋友:

春节期间是亲朋好友相聚的日子,同时也是非法集资活动的易发高发期。很多市民朋友可能不懂投资,也不追问平台是否合法,一心只想赚钱,这种心态极易被一些不法分子所利用,最终落入非法集资犯罪的陷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行为。但在暴利驱使下,仍有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披着合法企业的“外衣”,打着所谓响应国家政策、“金融创新”、“经济新业态”、“资本运作”等幌子,围绕民间投融资中介、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区块链、影视文化、批发和零售、电子商务、房地产、交易场所、各类涉农合作组织、养老服务等领域,制造声势浩大的虚假宣传,以签订合同、投资理财、投资入股等名义,通过亲戚朋友“口口相传”、“熟人介绍”等亲情诱骗方式,致使不少民众上当受骗,参与非法集资。

大量血的事实和教训证明:非法集资是陷阱,是侵吞民众血汗钱的“吸血鬼”,给集资参与人及家庭造成巨大伤害,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了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在此,我们提醒全市广大市民朋友,非法集资一般同时具备四个特征要件:第一,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包括没有批准权限的部门批准的集资;有审批权限的部门超越权限批准集资,即集资者不具备集资的主体资格。第二,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还本付息的形式除以货币形式为主外,也有实物形式和其他形式。第三,向社会不特定的对象筹集资金。这里“不特定的对象”是指社会公众,而不是指特定少数人。第四,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实质。为掩饰其非法目的,犯罪分子往往与投资人(受害人)签订合同,伪装成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最大限度地实现其骗取资金的最终目的。

广大市民朋友在投资理财时要擦亮眼睛,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隐藏着巨大风险。坚决不参与非法集资,教育规劝亲朋好友远离非法集资。我市已出台了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制度,广大人民群众一旦发现企业或者个人有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应当及时向所在地处非办、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举报,由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作为集资群众要注意收集非法集资活动的证据,协助公安机关办案,切忌心存幻想,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

珍惜血汗钱,远离非法集资。防范非法集资,人人有责!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行为,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市民朋友的积极参与。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投身到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行为中来,主动学习和掌握防范非法集资常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自觉防范、抵制和远离非法集资活动,守好钱袋子。

愿我们共同努力,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筑牢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防线,铲除非法集资生存的土壤,全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共同维护我市良好的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

祝全市广大市民朋友: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十堰市处非办政策咨询电话:8111531

十堰市公安局举报电话:8686121

茅箭区处非办举报电话:8787203

张湾区处非办举报电话:8106526

郧阳区处非办举报电话:7226033

郧西县处非办举报电话:6227267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处非办举报电话:8319830

丹江口市处非办举报电话:5212336

房县处非办举报电话:3242611

竹山县处非办举报电话:4228208

竹溪县处非办举报电话:2726125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处非办举报电话:5661865

十堰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月21日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