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为农民工撑起一片蓝天!茅箭区多举措整治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时间:2020-01-22 08:2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陈宣霖 刘惠媛 报道:2019年12月26日上午,农民工杨先生向茅箭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反映辖区内一施工企业拖欠其1万多元工资。根据杨先生反映的情况,茅箭区劳动保障监察局执法人员迅速展开调查,积极跟进协调,该施工企业当天就把所拖欠工资足额支付给杨先生。

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茅箭区建立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部门联席会制度,发挥各成员单位协同合作优势,让辖内农民工解除后顾之忧。去年,茅箭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受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317起,涉及农民工950人,为农民工清欠工资达783.5万元,全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涉及人数、涉案金额实现“三下降”。今年元月以来,茅箭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已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4件,为36人讨薪10.8万元,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为加强对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领导,茅箭区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议事日程,列入年度综合目标考评范围,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研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形成各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支持、相互协同的工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领导组织保障作用。

健全制度,创新措施。为有效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茅箭区先后制定印发 《关于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欠薪预警机制的实施意见》《茅箭区司法局关于为被欠薪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工作制度》等文件,在建设、交通、水利等工程重点领域推行实名制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维权信息公示制度,夯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制度基础,实现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制度创新,并逐步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综合治理格局。

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茅箭区通过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根治欠薪夏季攻坚、冬季攻坚等一系列专项检查、联合执法行动,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常态化摸排检查。通过上线区人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和湖泊局农民工实名制监管平台,加强对全区建设工程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考勤和工资发放等用工行为监管。截至目前,已通过此平台监管11个建设工程。通过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截至目前,已上线的11个建设项目通过农民工工资专户代发农民工工资660万元。通过加快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建设,提高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质效。截至目前,已将86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录入办案系统,实行信息化办案。

凝聚合力,依法治理。茅箭区人社部门通过积极与公安、司法等部门加大配合力度,共同凝聚从严从快打击欠薪行为合力。2019年,该区人社部门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4人4起,有效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在此基础上,建立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档案,将信用等级评价连续三年为A级的用人单位列入免检单位,将C级用人单位列为重点检查单位,禁止其参加工程招投标,以此倒逼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在欠薪案件查处上,对欠薪影响大、造成不良社会后果的企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置。充分发挥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职能作用,在农民工欠薪案件受理仲裁上,优先处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快速结案。利用新闻媒体等宣传平台曝光欠薪违法单位,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政策,大力营造打击欠薪、保障劳动者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