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堵河源头党旗红!竹山柳林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时间:2020-01-21 09:3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李杨 报道:竹山县柳林乡有3092户11955人,其中贫困户1713户516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1.62%。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柳林乡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用脱贫攻坚成效检验工作实效”总体思路,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擦亮鲜红旗帜,以党建促产业发展、促脱贫攻坚。目前,该乡贫困户仅剩1户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36%。

建强基层组织 筑牢战斗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乡党委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为各村精准脱贫配齐“火车头”。

该乡公祖村地处南部山区,是竹山县地理位置最偏远、海拔最高的村之一。全村7个村民小组586户2054人,其中贫困户361户1125人,贫困发生率达61%,是省定重点贫困村。在村两委换届时,38岁的车堂招当选公祖村党支部书记。

公祖村集体经济薄弱,如何带领群众奔小康?车堂招一直都在思考。他依托公祖村的资源优势,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烟叶、中药材产业,引导致富带头人成立烟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建设烟叶基地4200亩、中药材基地1500亩,带动400农户在产业链上致富,其中150余户贫困家庭稳定增收,真正实现“家家有致富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2018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1286元,村集体收入达24万元,顺利实现整村出列目标。

该乡通过村两委换届,让村干部队伍进一步年轻化,焕发出朝气蓬勃、奋发图强的精气神。目前,各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32岁,专科以上学历有12人。

发挥党员作用 擦亮鲜红旗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如何发挥党员作用,使这面旗帜在扶贫道路上指引更多贫困户前进?该乡党委多措并举,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自从设岗定责以来,我的党员身份意识更强了,以前只想着把自己的事做好,现在我主动认领综治维稳岗,在村级管理上出力,带动村民共同维护村级稳定。”该乡民主村无职党员高从林说。

像高从林这样的“村管家”,现在全乡有120余名。该乡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建立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无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和脱贫攻坚中担当作为,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该乡从党员教育抓起,鼓励贫困党员率先行动起来,自觉摒弃“等、靠、要”思想,带头响应国家扶贫政策,深入挖掘自身潜能,依靠种植养殖、加入合作社等方式,从贫困中逐渐站起来、走出来,以此带动身边的贫困群众。同时,有带富能力的党员每人包联1至3户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传授实用技术,让贫困户坚定脱贫信心。把党员帮带纳入“十星级”党员创评体系,作为衡量“十星级”党员的重要标准,营造出“学榜样精神、强扶贫斗志”的良好氛围,有效激发党员带富动力。

坚持产业先行 打造红色引擎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该乡突出产业谋划和引导,大力实施扶贫产业工程,扭住村党组织连接农民这个链条,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探索出一条“支部抓产业、党员带群众”的脱贫致富路子,将产业与村集体经济挂钩,实现村集体“有钱办事”。

坚定不移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户搭上脱贫快车。多年来,该乡坚定不移发展烟叶产业,已成为“全市烟叶第一乡”,2019年全乡发展烟叶1.4万亩,实现产值3400万元,创税收678万元。205户贫困户种植烟叶4884亩,烟农年户均增收5至6万元。该乡6个村通过烟叶产业平均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持续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为贫困户打造致富引擎。该乡优越的气候条件,独特的地理环境适合中药材生长。该乡引进湖北神农本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与当地神坤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建立8000亩中药材基地、1600平方米扶贫工厂,打造“鄂西北药库”,实行“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374户贫困户增收。

坚持不懈发展旅游产业,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按照“走生态旅游之路、建堵河生态文化旅游带”的总体思路,巧借毗邻大九湖和十八里长峡景区的区位优势和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开发铜谷峡漂流、民主溶洞等旅游资源。去年7月25日,“探秘堵河源、漂流铜谷峡”首漂仪式举行,成功打开旅游市场。通过旅游辐射服务业,带动100余贫困户就业,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

目前,该乡形成烟叶、中药材、旅游三大产业并驾齐驱的良好格局,三大产业犹如“红色引擎”,拉动脱贫攻坚快步前行。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