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一初中老师践行诺言 自费请5名学生游武大

时间:2020-01-21 09:0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特约记者 叶相成 通讯员 洪善梅 报道:1月18日是十堰市外国语学校初中年级放寒假第一天。当天,该校老师陈磊在同事陪同下,带领该校5名进步幅度大的学生,圆满完成武汉大学之旅,兑现了他此前对全班同学许下的承诺。

陈磊是十堰市外国语学校九年级12班班主任兼政法老师,毕业于武汉大学。为激励全班学生期末考试“冲刺”,2019年底临近考试前一个多月,陈磊向全班同学许下诺言,对班上期末考试进步最大的5名学生,他将自掏腰包,在放寒假第一天,免费请他们乘坐高铁前往武汉参观武汉大学,让学生亲身感受高铁的速度与高校的魅力。

九年级12班共有47名学生,学习成绩参差不齐。如何兼顾班级各个层面学生机会均等地参与竞争?陈磊经慎重考虑,与全班学生提前约定好5名学生的产生方式,即以2019年12月月考成绩为基准,除期末考试成绩第一名与平时表现优秀的一名学生免费游览武汉大学外,其他3名学生分别从班级2-15名、16-30名、31-47名中产生,成绩进步幅度最大者胜出。

陈磊说:“这样设定竞争规则,意味着只要学生们足够努力,人人都有可能获得免费游览武汉大学的机会。”竞争规则公布当晚,陈磊在班上做调查,全班同学齐齐举手,均表示愿意参与竞争。后来,陈磊在学生家长群里征求意见,家长们也对这一创新做法表示赞同。

2020年1月15日,该校九年级期末成绩揭晓,全班多数同学成绩有不同程度进步。其中此前从未获得过第一名的郭俊杰同学荣获全班第一名,也获得了此次免费游览武汉大学的资格。亢涵玥、王羽涵、曹嘉泽分别获得3个区间里进步最大学生的名额,他们的成绩在全年级分别进步了158名、174名、41名。日常表现最好的那个名额,陈磊给了班上体育测试唯一得到满分的梁昊同学,以鼓励大家在抓好学习的同时练就强健体魄。

1月18日早上7时30分,陈磊与同事齐俊峰带领5名学生从十堰乘坐高铁,晚上7时许从武汉返回。其间,他们在武汉大学参观了樱花大道、闻一多先生雕像、九一二操场、武汉大学行政楼、宋卿体育馆、万林艺术博物馆等。

陈磊还特意安排他的一名在武汉大学读博士的同学与一名2005年毕业于十堰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当“导游”,现场讲解武汉大学各景点背后的故事。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与普通高校相比,武汉大学更具文化魅力……”参观完武汉大学返回途中,5名学生纷纷表示,今后将努力学习,向梦想的武大“进军”。

问及请5名学生“游”武大的初衷,陈磊表示:“我只是想用这种特殊方式,激励学生们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