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永葆党的政治本色 在革故鼎新中创造美好未来

时间:2020-01-17 09:39    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永葆党的政治本色 在革故鼎新中创造美好未来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

2020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党同志必须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脱贫摘帽奔小康,需要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凝聚力充分彰显。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这样回顾我们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取得的累累硕果,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风雨同舟写历史,团结奋进著华章。人民群众凝聚起来的磅礴伟力是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核心力量。今天,中国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结果,是我党凝聚力的有力见证。

当今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新时代走好新长征路,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我党不断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个政党,只有不断去杂防尘,始终保持纯洁性,才能不断增强执政能力,才会焕发勃勃生机与崭新活力。从嘉兴南湖上的扁舟争渡,发展到今天掌舵民族复兴的航船,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我们是一个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的党,是一个能够不断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的先进的党、纯洁的党、伟大的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价值选择。直面问题,不讳疾忌医,体现了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面临考验与危险,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何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拒腐防变能力,需要从内和外两方面着手努力。一方面是要不断强化“自律”机制。“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建设相结合,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是我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另一方面是要善于利用“他律”力量。“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这就需要我们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在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具体举措,为社会监督提供更多渠道、创造更大空间,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2020年,前人擘画的美好蓝图,即将由我们亲手实现。站在新时代的崭新起点上,我们只有以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与执着,不断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铲除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永葆党的肌体健康,永葆党的政治本色,才能确保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才能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崭新的步伐,在革故鼎新中不断开辟美好未来。

(作者: 王克 系人民论坛网课题研究部副主任、博士)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