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当文明使者 我为十堰代言404】

【争当文明使者】毛可翔: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作为20岁“生日礼物”

时间:2020-01-17 08: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毛可翔为孤寡老人做饭。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人物档案

翔,20岁,竹山官渡镇人。2018年,他考入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的两年时间里,他不仅是学校分团委学生副书记,更是一名热心的公益志愿者。前不久,他在20岁生日当天成为我市又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创文感言

作为十堰在外读书的大学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十堰创文出力。我努力做好志愿服务,将文明播撒到每一个角落,为家乡增光添彩。

出色服务军运会

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2018年,毛翔考入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读的是计算机网络专业。如今,他是班上的团支书。

刚读大学,毛翔便主动加入学院的春雨志愿服务队。在武汉各大社区,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那时,我们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去社区,给孤寡老人做饭、打扫卫生。”毛翔说,自从了解到孤寡老人的情况后,他总想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孤寡老人。

此外,他经常省下自己的生活费为环卫工人买豆浆。“我希望通过送豆浆的行动,让环卫工人们感受到大家对他们的关心。我认为,每位劳动者都值得被尊重。”毛翔说。

2019年,世界军运会在武汉举行。他成为武汉洪山区的城市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文明。“我主要负责场地的指引工作,当时经常手拿军运会的宣传牌,很多人主动和我们合影。”凭借出色的志愿服务,毛翔获得“世界军运会优秀志愿者”称号。

特殊“生日礼物”

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前不久,毛翔收到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从远方寄来的印有他名字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

从18岁起,毛翔决定每过一个生日,都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19岁那年,他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是献血。毛翔第一次萌发捐献器官的想法,源自无意中读到的两篇新闻:一个是一名新生儿不治夭折,其父母忍痛无偿捐献孩子的器官;另一个是一名医学教授在临终前决定,将自己的遗体无偿捐献给学校,用于学术研究。“当时我觉得挺震撼,使我对人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

此后,毛翔有意识地了解器官捐献的信息。去年,他下定决心,终于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身体力行践行创文

受到身边人赞扬

翔认为,在志愿服务中,只有自己带头,才有资格引导他人讲文明。“毛翔热心志愿服务,一进大学就加入春雨志愿服务队。2019年,他获得‘交通信息学院2019年迎新优秀志愿者’称号,确实很不容易。”辅导员王晓兰表示,毛翔在班上表现突出,同学们都将他当成学习榜样。

在日常生活中,他发现有不文明行为总会上前制止,看到不文明现象会主动提醒。“身为一名志愿者,多做对社会有利的事情是我的责任和义务,能够为家乡创文奉献力量,更是让我打心眼里高兴。”毛翔希望,大家一起行动起来,让十堰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文明。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