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用甲骨文创作“百牛图” 十堰这个九旬老人真牛

时间:2020-01-11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马戟用甲骨文创作的“百牛图”。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刘成臣

他是一位老革命,1945年从事会计工作,负责保管中共地下党的钱财。他也是一位书画爱好者,退休后到老年大学学习书画,几十年创作不断。他还是一位善于思考的老者,90多岁了仍在研究甲骨文。近日,94岁的马戟老人向记者讲起了他参加抗日战争的一些往事,以及他研究甲骨文的一些体会。

投身革命当会计

金条绑在腰上不离身

“我是1945年参加革命工作的,在这之前,我是儿童团的成员,经常在村里巡逻放哨。”近日,在国药东风总医院住院部,94岁的马戟老人向记者讲起了往事。

1926年,马戟出生在江苏南通。他记得,在他10多岁时,日军就侵入到了南通,离村子20华里的地方就有日军的驻点。他还记得,1942年的阴历六月廿六日,日军闯入村子,到处抓中共地下党。“日军把村子里的年轻人赶到一起,一个个问是不是地下党,我也被日军捉住,他们看我是一个小孩,就把我放了。”马戟回忆,当天,日军杀害了50多人。“这个仇恨我一生都记得。”马戟说。后来,他就加入了儿童团,在村里巡逻放哨,一发现情况就发出示警信号。

1945年,马戟参加革命工作,成为我党的一名会计。“当时领导找到我,让我当会计。我虽然上过学,但从没接触过会计工作,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正好,那时候我捡到了一张纸条,是一张报表。”马戟说,他就对着报表研究,看报表里的每一个数字是怎么来的。“我拿笔一个个算,搞清楚上面的每个数字是如何算出来的。”就这样,仅靠一张纸,马戟就慢慢悟出了会计的窍门。

马戟这个会计,还负责地下党的经费发放,以及武器购买开支。为了保证资金的安全,组织上为马戟配了一把手枪,“只有3发子弹,主要是以防不测。”马戟说,当年,他把金条和银元都绑在腰上,睡觉也不敢解下来。“地下党需要活动经费,或者用钱购买武器,我就开单子,核对好金额才能给钱。”马戟说。

因为工作出色,马戟后来被调到苏北行署,继续当会计。再后来,他被调往江苏省文化局。

创作中的马戟。

退休后学习书画

几十年坚持创作

退休前,马戟经历了多个工作岗位,并在一汽工作过一段时间。1976年,马戟调到十堰,进入东风公司工作,曾任二汽技工学校副校长兼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1987年,马戟离休。工作了一辈子,突然闲了下来,马戟不知道干点什么,有点不适应。正巧,1986年11月,东风公司老年大学创建了,主要是为退休职工提供学习的场地。于是,马戟就到东风公司老年大学报了名,学习书画。

在这以前,马戟接触书画很少,一切都是从头学起。在老年大学学习期间,马戟特别刻苦,认真听讲,坚持练习。几十年来,他一直创作不断。即使在医院住院,他还在坚持创作。

“医院里有个活动室,父亲经常去那里画画写字,有时出院回到家,父亲还要画画。”马戟的女儿说,家里到处都是父亲创作的书法、绘画作品。记者去采访马戟老人的时候,他还在医院里搞了个小型展览,展出自己较为满意的书法、绘画作品。特别是一幅童趣图,是老人最为满意的作品。当日,老人还被邀前往一个迎新春会场,现场挥毫,写下对新年的祝福。

虽然已经90多岁了,但马戟老人身体还好,记忆力也不错,人也很精神。老人思维很活跃,以前的很多事情都能记得清清楚楚。他还记得,在东风公司里,目前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还是几十人,但自从乔守恩老人离世后,十堰就再也没有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了。

虽然离休多年,但马戟依然很关心东风公司的发展。他感受很深的是,每年阅兵的时候,在电视上看到东风猛士,特别自豪。老人曾说,东风公司建设近半个世纪以来,为国民经济、国防建设提供了大量运输装备,二汽(现东风公司)也由一个当年的国家三线汽车企业成长为在国内响当当、在国际上也有较大影响力的汽车企业,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老人还祝愿东风公司能够生产出更多像“猛士”那样的军车,更好地服务国防。

潜心研究甲骨文

创作完成“百牛图”

无论是投身革命,还是在多个岗位工作,马戟爱岗敬业,获得了很多荣誉。他获得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东风公司也很关心马戟老人的身体情况,相关领导经常去慰问看望老人。

在生活中,马戟老人尽管年逾九旬,他还在照顾老伴。老伴患有老年痴呆症已经七八年,就认识身边天天打交道的几个人。“这些年父亲一直在照顾母亲,推着轮椅带着母亲转一转,两人携手一生,很不容易。”马戟老人的女儿说。

这几年,马戟老人不仅坚持书画创作,还琢磨出了新名堂:老人开始研究甲骨文。“有一次,我看到有人写甲骨文,就特别好奇,被甲骨文吸引住了,于是我就开始研究甲骨文。”老人说,他曾经记得几百个甲骨文字的写法,如今,随着岁数的增长,还能写出100多个甲骨文字。

马戟老人还用甲骨文创作出了一幅“百牛图”。“牛字的一百种写法,全部是用甲骨文写出来的。”老人向记者介绍,这些甲骨文字都是他研究后的成果。此外,老人还从书籍里找到了8个和牛相关的地方。“比如,北京铜牛,开封铁牛,庐山牯牛,都有一段传说。”以开封铁牛为例,明代时,黄河频频侵袭开封古都,于是,河南巡抚于谦在开封城北门外紧靠黄河的辛庄,铸制镇河铁犀而名声大噪,历经数百年不衰。辛庄便常被人们称为“铁牛村”。

马戟老人说,如今在十堰研究甲骨文的人很少。“这么多年,我就见过有一个人和我一样,在研究甲骨文。”老人说,研究甲骨文让他开拓了视野,也收获了很多快乐。“外孙女结婚的时候,我还送了她一个甲骨文写的字呢。”老人说,研究甲骨文受益很多。“钟情于书画,研究甲骨文”成了老人晚年的乐趣。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