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从无到有,创办十堰两所大学英语系 孙开汉的厚重人生

时间:2020-01-10 10: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年轻时的孙开汉。

晚年的孙开汉。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贞林

德良操美千秋在,高节亮风万古存。2019年12月7日上午10时17分,以一己之力,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创办郧阳师专(现汉江师范学院)、十堰大学(现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英语系的退休教师孙开汉,因器官衰竭医治无效,走完了他102岁的人生岁月。有人评价孙老的一生,就是一本厚重的书。日前,孙老遗孀金音春老师向记者讲述了孙老坎坷而又辉煌的一生。

求学上海

陈毅一堂课改变他的一生

采访时,金音春老师小心翼翼地拿出孙老的遗物,一件件介绍这些遗物背后的故事,把孙老的百年人生娓娓道来。

孙老是房县人,1918年出生在西关杨家巷。“从他记事起,自爷爷那一代就开商行,因诚信经营,生意兴隆。战乱时期,家道中落。孙开汉兄弟4人,他排行老大。作为家中长孙,他备受宠爱。”金老师说,孙家在当地属望族,注重耕读传家,孙开汉启蒙上过私塾,中学时就读湖北八高(现郧阳中学)。由于日寇侵华,孙开汉到重庆投靠外婆,高中未能完整就读,通常是高一读半年跳级上高二,就这样完成高中学业。

抗日战争胜利后,孙开汉到了上海,先后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和同济大学。当时上海物价很高,孙开汉生活过得十分拮据。他学习成绩好,为了维持生计,只好去给其他学生做家教。

“因为战乱,家道中落,孙开汉在上海求学时,家中已无力承担求学费用,他只能自己半工半读完成学业,所以求学之路很艰辛。作为家中长子,养家责任重大,除上学花销外,他还给家里寄钱,既要赡养老母亲,还要接济弟弟们。”不光在金老师眼中,在房县当地,孙开汉也是有名的大孝子,“即使后来被划为‘右派’,蒙冤回原籍进行劳动改造,条件那么艰苦,他依然省吃俭用,想方设法赡养老母亲。”

孙开汉的三舅是国民党峨眉舰舰长,1949年5月,上海解放前夕,把他带上船,准备去台湾,但孙开汉拒绝了三舅,留在上海。

上海解放后,时任上海市长的陈毅经常给青年学生们讲课,号召青年学生、知识分子积极投身于上海的建设。“陈毅市长亲自给我们讲课,有一次讲了5个小时。”孙老在生前接受采访时说,他听了陈毅的讲课后,心里有了方向,后来被派往北京航校当教员。

在北京工作了一年多,孙老不适应北京气候,经常生病,就被组织送回上海治病疗养。在此期间,他报考了复旦大学。1956,孙老从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毕业,分配到一机部上海办事处任翻译。

蒙冤回原籍

一边接受改造一边创作小说

那时候的孙开汉年轻有为,他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1957年,孙开汉被划为“右派”,接受劳动改造。1965年,他被遣送回房县,继续接受劳动改造。

回到阔别几十年的家乡,孙开汉内心五味杂陈,当时,孑然一身的他走进曾生养他的老屋,走向田间地头,他忽然想起了《瓦尔登湖》里的句子:“美德如江河流逝,但那道德高尚的人本色不变。”他觉得,这句话就是说他的。

“我为什么不像梭罗那样做一个有机的自然人呢,做一个与社会无争、与大自然相容的人。”孙老在生前接受采访时说,当时,他的心境开阔了,对眼前的一切就有了不同的感受,即使是遭到批斗,参加艰苦的集体劳动,他都以平和的心态对待。

孙开汉还是一个画家,这是他的画。

也就是在这段时光里,孙开汉晚上在牛棚里构思自己的小说,他用英文写在本子上,数不清的晚上,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笔耕不辍。

金老师说,孙老英语水平很高,当时用英文创作一部小说,讲述他亲身经历的那段特殊时期的故事。后来,他又译成中文出版,书名叫《无处不飞花》。

1989年,孙老正式退休后,在神农架租了一间寂静的小屋,开始创作第二本英文小说《杜丽丝和她的老爹》,讲述了一个知识分子的故事,也是一个报恩的故事。这本书有《围城》里那些知识分子的影子,也有《悲惨世界》里冉阿让和柯赛特的故事投影。

“这本书一直没出版,是孙开汉的一个遗憾。”金老师说,孙开汉临终前,留下三句话:“望儿成才;照顾好妈妈;将书籍出版。”

“孙开汉一生清贫,健在时没有机会出版,他把这个夙愿留给我和孩子。”金老师拿出这本小说的手稿,看到这一页页手稿上的字迹,感觉无尽的苍凉直入骨髓。金老师和儿子想,等他们有精力了,再将这本书出版,完成亲人的遗愿。

志在办教育

一穷二白创办两所高校英语系

1977年,孙老被平反,恢复名誉。这一年恢复高考,高校急缺人才。尽管当时他已年近60,地处鄂西北的郧阳师专(现汉江师范学院)校领导从省教育厅得知孙老这个人后,专程赴房县邀请。

当时,来“抢”孙老的有两个单位,一个是上海的原单位,一个是郧阳师专,经过一番激烈思想斗争,孙老最终还是选择留在家乡,要为改变家乡落后的文化面貌做点事情,他在郧阳师专开办了英语专业。

当时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学生,百废待兴,连标准的教材都没有,面对经历文化断层、之前根本没接触过英语的一批学生,孙老陷入沉思……因此,给学生们讲课时,孙老费尽心力尝试各种教学方式。

“我讲课的时候,第一遍全部用英文讲,第二遍用中文讲。因此,一本书我要讲两遍。”孙老生前接受采访时说,这种教学方式效果不错。“我教学很严格,提问学生,如果学生一问三不知,我就要骂人的。当时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我白天讲课,晚上还要抓紧时间备课、辅导学生,有时晚上饿了,没东西吃就喝两碗水。我觉得,如果学生不努力学习,就对不起我的劳动。因此,很多学生都怕我。”功夫不负有心人,孙老的付出,加上学生的努力,使教学成果显著。1980年,《湖北日报》头版报道了孙老在郧阳师专一心办学的感人事迹。

因当时外语人才奇缺,孙老受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之邀,每周利用休息时间从丹江口到汽院给学生讲课,同时也为十堰师范学校免费授课。1984年,十堰市筹建十堰大学(现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67岁的孙老被诚邀加入十堰大学,创建外语系。

当时为引进人才,只要孙老提任何条件都可满足。学校在创建初期,都是租借民房办公,条件非常艰苦,后来条件改善,孙老和老师们把好的教室让给学生,他们挤在潮湿的地下室办公。那时,他已是60多岁的老人,为了加快建设十堰大学的英语专业,他更是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他以超常的严格,促使学生认真学习,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他退休后,每一年,都有学生从全国各地回来看望他,以至于前来探望的学生太多,他不得不立下规矩:不得每一年都回来看望。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十堰,懂英文的人不多。1985年,十堰市加大对外招商引资,需要向国际推介十堰市,十堰市英文版简介数易其稿,未能在省级部门过关。外事办人员就找到孙老,写了一个英文版的十堰简介,得到省领导的首肯。金老师说,这个十堰中英文版简介成了学生们的教科书,在学生中疯传。

金老师说,孙老的一生有太多的故事,在孙老的身上,可以看到一个传统知识分子对人生准则的坚守,他一生低调务实不张扬,淡泊名利,廉洁齐家。

一生辉煌,半世坎坷。

致敬孙老,愿您一路走好!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