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开展第一例全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

时间:2020-01-07 16:1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玮 报道:1月6日,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成功开展了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第一例全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

家住武当山的57岁男性患者张先生(化名),近一段时间吃东西时总有“梗噎感”。经过胃镜检查,被确诊为食管中上段鳞状细胞癌。如果采用食管癌开放性手术,患者胸部需行长约20-30cm切口,创伤极大,患者恢复慢,住院时间长。而全腔镜下食管癌微创手术切口小、并发症少,术中出血少,成为了食管微创外科发展的方向,因此,以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腔镜手术专家罗卫民为首的团队为患者制定了全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方案。

术前在麻醉科、手术室护士的共同协助下,罗卫民及徐利强等手术医生首先通过位于患者胸部的4个1cm左右操作孔进行了胸腔镜下食管游离及纵隔淋巴结清扫,并进行了胸腔黏连松解术;随后再通过腹部4个1cm左右的操作孔进行腹腔镜下胃的游离和腹腔淋巴结清扫。病变组织顺利清扫完毕后,医生为患者完成了管状胃的制作和颈部胃食管吻合。据罗卫民介绍,术中发现该患者不但腹腔内有黏连,且腹腔内脂肪较多,遮盖了脏器周围的重要血管,大大增加了术中胃游离的难度,但专家团队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和娴熟的技术操作,约3个小时就顺利完成了肿瘤的切除,且整个手术出血量不超过10毫升。术后1小时,患者便麻醉苏醒,体征平稳。

由于胸、腹部没有开放性创口,患者术后疼痛轻,呼吸功能影响较小。同时,胸心大血管外科护理团队对患者进行了超前多模式阵痛,最大限度的降低疼痛,帮助患者尽早咳痰、下床活动,并悉心开展患者术后的消化道、呼吸道管理,严格进行术后进食的容量把控,大大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

早在2011年,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就在全省较早开展了全胸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此后,科主任张军带领的团队不断进行探索。目前科室除了开展常规腔镜手术之外,对于肥胖、局部晚期肿瘤、腹腔以胸腔严重黏连等特殊食管癌患者均可以开展此类手术。据悉,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治疗食管癌腔镜手术开展率已经达到80%以上,而全国食管癌腔镜率平均仅为40%。此例手术是该科腔镜团队在丰富经验的基础之上,在武当山院区顺利完成的第一例全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