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开展第一例动脉瘤和脑膜瘤手术

时间:2020-01-07 11: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通讯员 李毓霞 报道:1月6日,从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传来好消息:该院开展的第一例动脉瘤手术患者和第一例脑膜瘤手术患者均已转危为安、恢复意识。

这两例手术,都是太和医院神经外科三病区主任王辉教授主刀。在本部专家王辉教授、周平、刘开军副主任医师及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神经外科医护人员通力合作下,这两项“第一例”手术完成得很顺利。

在十堰及其周边地区,赫赫有名的王辉主任有“半刀客”的美名,王辉在神经外科及小儿神经疾病领域耕耘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手术经验。此次,他身担重任,同时兼任武当山院区神经外科主任,负责科室未来的发展。为了兼顾两个科室,王辉每周都会到院区查房、坐诊甚至手术。此次的两名患者,就是他坐诊时接诊的患者:一位是急诊,一位是平诊。

44岁男子大街上晕倒,颅内出血严重

12月30日中午11点,武当山院区一名44岁男子忽然大街上晕倒、脑袋磕在地上,被路人紧急送往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王辉急诊接下这个病人,立即行CT检查发现:患者大脑左额颞顶部硬膜下脑血肿伴脑疝、广泛蛛网膜下腔出血、疑似左侧大动脉中动脉动脉瘤破裂。因患者瞳孔已经散大、深度昏迷,所以无法做脑血管造影来明确是否为动脉瘤破裂出血,只能急诊清除血肿,并行动脉瘤探查术及去骨瓣减压手术。

12点40分,手术正式开始,王辉等先行血肿清除,然后在显微镜下对可疑的左侧大脑中动脉动脉瘤进行探查,并去骨瓣减压。

为了兼顾安全与生命,手术精细操作,奋战5个多小时,顺利完成。

患者在ICU待了三天后,情况开始慢慢好转,1月6日,已经恢复了部分意识,呼唤后有了反应。

女子反复头痛头晕半年,一查是脑膜瘤

1月2日,王辉在武当山院区坐诊,一名55岁的中年女性来找他,患者自述半年来头痛头晕反复发作,连觉都睡不好。

王辉赶紧给她开了颅内CT,一查,发现大脑正中的矢状窦旁有一个三公分的肿瘤,肿瘤侵及包绕着矢状窦,严重影响静脉血液的回流。

肿瘤良性恶性不明,且已经严重影响患者生活。必须早行切除术。

患者CT结果出来后,科室开始行手术前的准备。三天后手术准时开始,在显微镜下,王辉小心翼翼地将肿瘤从患者矢状窦旁分块剥除,为了不伤害周围神经及血管,及造成矢状窦破裂大出血等严重后果,手术操作动作格外精细和谨慎。

在得知手术顺利完成后,一家人喜极而泣,抱在一起哭了起来。

这是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开展的第一例脑动脉瘤手术和第一例脑膜瘤手术,有了这样一个好的开端,该院陆陆续续完成了诸多第一例,1月4日一大早,王辉紧急赶往武当山院区,完成了第二例脑动脉瘤手术。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