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活动动态 > 正文
 
面对不幸,这个十堰女孩活成最美的自己
 
时间:2020-01-07 09:21      来源:十堰晚报      【我要推荐】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2015年,王莉莉和艺人杨颖一同参加公益活动。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报道:十堰女孩王莉莉,自幼渴望去见识外面的世界。就在生活按照她的设想稳步向前时,一场惨烈的车祸致使她高位截瘫。不服输的她,坐在轮椅上在北京打拼了8年。如今,热心公益的她回到了十堰,在家乡发挥她的聪明才智,让生活过得更加精彩。

惨遭车祸,十堰女孩高位截瘫

今年37岁的王莉莉是土生土长的十堰人,小学、初中、高中都在十堰就读。王莉莉从小就有一个梦想:考上名牌大学,去看外面的世界。

高考那一年,王莉莉顺利考入华中农业大学,学习涉外英语专业。2005年,她专升本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专业为英语教育。

两年的时间一晃而过。2007年,王莉莉即将本科毕业。她青春、美丽,加上名校毕业,前途大好。然而,这所有的一切,都在瞬间戛然而止。2007年6月28日,王莉莉和同学外出时,在北京市昌平区一个偏僻路段,同学驾驶的轿车和一辆大货车惨烈相撞。等王莉莉经过抢救醒来时,她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浑身缠着纱布,插着各种管子。除了头部能动,身体其余部位都无法动弹,甚至连感觉都没有。

起初,王莉莉以为自己治疗一段时间就能康复。照顾她的同学和从十堰赶到北京的父母都告诉她,在医院躺一段时间,她就能“完好如初”。她不知道,车祸已经导致她颈椎456高位脊髓损伤,成为高位截瘫病人。

自杀未果,她决定坚强地活下去

那时候的王莉莉还不知道高位截瘫意味着什么。她按照父母的要求,配合着医生的治疗,坚持进行锻炼,希望能尽快站起来。直到一年后的一天,她才从同病房的一位病友那里了解到自己伤情的真相。顿时,她感觉如同掉入一口深不可测的枯井,痛苦绝望到极点。她不停地在心里叩问苍天:“为什么会是我?”她甚至想到了死。

父母得知王莉莉知晓真相后,双双哭红眼睛。看到憔悴、失魂落魄的双亲,王莉莉决定再坚持一段时间。同时,她决定进行自己的计划。她对父母说,自己睡不着,想要一些安眠药。父母把安眠药递给她后,她偷偷攒起来,后来攒了大半瓶。

一天,趁病房里没有别的人,她打开瓶盖,把大半瓶安眠药全部倒进了嘴里。正在费力吞咽时,父亲推开房门走了进来。看到女儿行为异常,父亲马上明白了。他冲了过来,一把抓住王莉莉的手,把没吞下去的安眠药掏了出来。随后,医生赶到,为王莉莉洗胃。

就这样,王莉莉被救了回来。这次经历,让王莉莉大彻大悟:我连死都不怕,还怕什么呢?既然上天不让我死,必定对我另有安排。她进而决定,坚强地活下去。

不愿回家,她独自闯荡磨炼自己

那次交通事故,大货车负主要责任,王莉莉乘坐的轿车负次要责任。但是,事故后大货车逃逸。苦于没有监控,警方多方查找未果。所以,王莉莉在北京住院的费用主要是家人设法支付的。到了2010年,王莉莉已经治疗了两年多时间,家里实在无力承担了。一天,父亲对她说:“我们还是回十堰吧,爸爸妈妈养着你。”

看到父亲满头花白的头发,王莉莉痛哭流涕。本来,她已经长大,可以挣钱孝敬含辛茹苦的双亲,可是现在却要父母养活她一辈子,情何以堪?

她决定,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她恳请父母先回十堰,自己留在北京独立生活。父母拗不过她,违心地答应了。其实,父母当时心里暗想,女儿高位截瘫,已经不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用不了几天,就会打电话让他们到北京接她回家的。

王莉莉的坚强程度却出乎父母的意料。在朋友的帮助下,她和几位女生合租了一套房子。每天,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练习独立生存能力。吃饭、穿衣、上厕所、梳头……这些对于正常人来说再简单不过的动作,她却难以完成。但她却毫不气馁,用自己的方式一遍又一遍地训练。刚开始,她穿衣服需要两个小时,经过大量的艰苦练习,到后来她只需要一个小时了。慢慢地,她的独立生存能力大大提高。

北京打拼,残疾女孩逐渐融入社会

要想在北京活下去,必须有收入。想到自己刻苦学习这么多年,在英语方面有优势,王莉莉决定在小区招收孩子,通过辅导孩子英语的方式来养活自己。于是,她委托小区的保洁阿姨,在小区张贴了招收孩子的广告。很快,两个孩子找到了王莉莉的出租房,成了她的第一批学生。当时,北京类似的辅导教学每小时收费100元,王莉莉则按照一个孩子一个月600元的价格收取,并且一个星期上三次课。

两个孩子的家长很快发现王莉莉英语功底十分扎实,而且收费也很低廉,于是回去把这些告诉给了别的家长。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来王莉莉这里上辅导课的孩子越来越多。到最后,王莉莉招了20个孩子。由于出租屋太小,她将孩子分成两个班,分别上课。靠着上辅导课的收入,王莉莉顽强地在北京生活了下来。

2010年,在北京开办了一年多的英语培训班后,王莉莉渐渐感觉已经和社会脱节,于是她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网上投简历,测试、评估一下自己的职场实力。

出乎王莉莉意料的是,她的首次求职居然成功了。一家留学移民培训机构被王莉莉的专业水平和执著精神打动,给她提供了一份月薪8000元的工作。为了便于王莉莉教学,公司还给王莉莉提供了宿舍。

王莉莉在这家培训机构工作了4年。每天上午,她都在公司上课,下午则坚持锻炼。作为高位截瘫的病人,她不能让自己的身体沉睡。正是有了这份坚强的意志,她逐渐回归社会、融入社会。

热心公益,“轮椅天使”播洒爱心

在打拼中,王莉莉认识了很多和自己有类似遭遇的残疾人,并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后来,她成为北京市第一支轮椅模特队的队员,还和另外两位残疾女孩组成了轮椅歌唱团队“菲比组合”。

2013年,“菲比组合”前往四川参加公益演出,慰问汶川地震后的在校儿童,将演出筹集的善款全部捐赠给灾区的孩子。从2014年到2016年,“菲比组合”多次参加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组织的公益演出,将演出筹集的近十万元善款和物资全部捐赠给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2015年,王莉莉受韩国方面邀请,代表中国参加韩国每年一次的全球残疾人艺术文化交流会,获得最佳节目大奖。2017年,王莉莉还参与主演了全国首部残疾人励志题材微电影《女神和女神经》。

2013年至2017年的5年时间里,作为“轮椅天使”,王莉莉多次被推荐参与明星线下公益宣传活动。

目前,王莉莉参加的各类公益活动已达数十场。在线上线下很多场合,留下了她美丽、坚强的身影。

风雨过后,期待人生更加美丽

当年遭遇车祸后,王莉莉就坚持不回十堰。因为考上大学走出十堰时,她是父母和很多人的骄傲,她不愿让别人看到坐在轮椅上的自己,她也无法面对别人异样的目光。然而,倦鸟思归。父母年事已高,需要她回到身边。2018年,在北京打拼8年的王莉莉决定回家。

回到十堰后,王莉莉的能力很快被市残联发现。在多次大型公益活动中,她都应邀担任主持人。为了养活自己,她还在快手上注册,定期做直播。目前,她在快手上的粉丝已经达到了11.8万。高峰时,她每月通过直播有几千元收入,可以让自己衣食无忧。

康复训练是王莉莉的必修课。除了在家里坚持锻炼,王莉莉还在残联的帮助下,在十堰市脊髓损伤者“中途之家”接受专业训练。现在,她的肢体已经有了感觉,不仅可以扶着电动轮椅站起来,还能在厨房自己炒菜。残联组织的活动,每次都能见到王莉莉的身影。她觉得,自己是残疾人,更应该为残疾人事业贡献力量。

王莉莉一直没有结婚。她希望有一天,能有一位志同道合的人走入她的生活,和她步入婚姻殿堂。她相信,风雨过后,她的人生将会更美。

(来源:十堰晚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