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年底家政市场火爆 家庭保洁供不应求 订单已排至腊月廿八

时间:2020-01-06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天娇

进入腊月,十堰家政市场又火了起来,保洁订单已排到腊月廿八。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十堰仍在正常运作的家政公司超过300家,从事家政行业的人数约6.7万,其中保洁员占2至3万。记者从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了解到,为保证家住外地的保洁人员按时回家过年,今年家政公司保洁工作大部分只安排到腊月廿八,部分居住在市内的保洁员可安排在年前最后两天,需预约家庭保洁的市民要及时预约。

年底保洁员供不应求。

供不应求 保洁订单已排到腊月廿八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将家庭大扫除提上日程,家政服务因此进入需求旺季。记者从市家政服务业协会了解到,目前十堰家政行业分为家庭保洁、病患陪护、家教辅导、营养指导、育婴早教、母婴护理、产妇护理、家庭护理等18个大类62个小类,有6.7万人左右,其中有2至3万人从事保洁。而记者走访各大家政公司了解到,其中家庭保洁现在最为紧俏。

“年底大家都会选择把家里家外全部打扫一遍,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年。”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彭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平日里家庭保洁并不怎么火,进入腊月后才变得紧俏。

“刚进腊月,我便想找个人来帮忙把家里窗户全部清扫一遍,没想到咨询好几家保洁公司都需要预约。”市民宋女士说,平日里自己经常在家里打扫卫生,只是居住楼层高,擦窗户有些困难,现在想找保洁员来帮忙擦窗户都这么困难。

记者随后咨询了家政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上月中下旬就已经有人陆续打电话续约保洁服务了,目前还可接受预约1月10日之前的少量订单,但由于人手不够,客户较多,等到1月10日之后就不再接单。”记者了解到,现在愿意花钱请人打扫卫生的家庭越来越多,还有些市民甚至签订了一年的长期合同,每月或半月做一次。到了年末,请保洁人员打扫卫生的家庭更多,虽然这时是保洁工作最火爆的时期,但很多从外地来打工的保洁员也想按时回家,所以用工时间截止到腊月廿八,最后两天大部分家政公司是不提供保洁服务的,住在市内的保洁员可能会在年前最后两天接少量订单。

“一人难求的现象在腊月很正常,现在找家政公司的保洁人员,至少需要提前一周预约。”彭勇说。目前记者了解到,十堰多家家政公司保洁订单均已排到腊月廿八。

末保洁市场火爆 收费逐日递增

位于北京路的一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越到年末预约的人越多,而他们公司每平方米的保洁价格也随着时间推移逐渐上涨。“元旦前,我们公司平时保洁价格是每平方米收费3元,元旦后的第一周,每平方米收费3.5元,第二周每平方米收费4元,到最后两天收费会在每平方米5元左右,这还不算部分窗户、灯具、抽油烟机清洗等单独项目的收费,一般一个项目价格在200元以上。”

彭勇告诉记者,目前十堰保洁价格越接近年末价格越高,而影响保洁价格的因素除了时间外,还有用工人数。记者从市商务局服务贸易科了解到,十堰绝大多数家政员都来自农村,临近春节,不少家政员回乡,公司只得出高薪招聘一些人,这也是每到春节前保洁价格都有一定幅度上涨的重要原因。

“野保洁”生意火爆 价格低廉却后患无穷

由于年前正规保洁公司订单已满,随着时间逐渐推移,不少活跃在街头巷尾和小区内的“野保洁”日益受到市民青睐。

家住浙江路的周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我打电话预约保洁上门,却通知我需要等待一周,整套房算下来价格也比平时高出100多元,而小区里发宣传单的保洁价格相对便宜,说好了过两天到家里来做保洁。”周先生说,他找的保洁员不属于正规公司的保洁员,但价格相对低廉,且不用长时间等待,就是觉得没有安全保障。

记者走访十堰部分小区发现,十堰部分老旧小区楼梯道里有各种保洁广告,而物业管理较严的小区在电梯里也出现了此类广告,甚至有人在小区里发宣传单。

前几日,家住重庆路一小区的吴女士却因贪便宜吃了亏。吴女士原本打算在年前把房子好好打扫一下,全家回老家过年,便通过小广告找了两个“野保洁”。双方商定:工钱300元,打扫干净100平方米的房子。“当时我也对比过,这就是保洁公司平时的价格,而且他们告诉我,保证把家里打扫干净,不满意可返工。”听到了这话,吴女士才放心请来了这两位保洁员。

次日上午8时,两名保洁员来到吴女士家,一直打扫到下午2点,由于下午还要上班,吴女士随便检查了一下就付了钱。可当吴女士晚上回到家后,却发现擦过的玻璃上全是划痕,卫生间的墙壁死角也没有清洁到位。随后吴女士拨打了保洁员的电话,多次无人接听后被拒接,吴女士只能自己重新打扫一遍。 “以后还是不能贪便宜,应该找正规的家政公司。”吴女士无奈地说,“本想找人保洁省事,结果却给自己添了堵。”

这样的情况在年前保洁行业里十分常见。“不少人会贪便宜选择不正规的保洁员做保洁,可这样没有保障。”彭勇介绍,正规的家政公司培养一名高级保洁员需要通过半个月的理论学习和1年左右的实操,即使是初级保洁员也会经过至少3个月的培训,因此在服务质量、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上都有保障。而“野保洁” 往往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也没有正规公司做保障,保洁过程中,消费者权益一旦受到损害,非常不利于维权。

面对众多广告宣传,如何寻找称心如意的家政公司呢?彭勇表示:“可以通过百度查询,搜索网上评价较好、规模较大的家政公司,这样的企业手续正规,服务可靠,同时还有24小时投诉热线,确保服务质量。”市商务局服务贸易科工作人员也为市民支了招:“目前市民可通过十堰众多家政公司入驻的‘今管家’公众号查询,或通过十堰市家庭服务业创新产业园联系到正规家政公司。”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