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好婆婆几年如一日精心照料 植物人儿媳终开口喊妈

时间:2020-01-05 09:5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开栏语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他(她)们的故事或坚韧向上、或敢想敢拼、或感人至深……今天,我们聚焦身边普通市民,用真实的笔触去记录精彩动人的百姓故事。我们希望将来这里会成为一面故事墙,承载平凡人的不平凡;希望成为一米阳光,照亮更多人前行的道路;希望成为一缕清风,将众人的大善、大美情怀带到四方。

婆婆贺彩凤(右二)带着儿媳妇殷耀珍外出锻炼。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通讯员 陈迪祥 报道:有人说,婆媳关系是最难处理的关系。在郧西,一位儿媳妇遭遇车祸成植物人后,她的婆婆几年如一日精心照料。最终,儿媳妇不仅醒了过来,还能独自吃饭、洗脸,让这个家庭重新充满欢声笑语。

外出打工,儿媳妇遭遇车祸命悬一线

在郧西县河夹镇,提起贺彩凤,几乎无人不知。她之所以出名,缘于她和儿媳妇的故事。

镇上经常有人看到一位50多岁的妇女,扶着一位30多岁、走路歪歪斜斜的女子,在集镇一处楼房前的空地上兜圈锻炼。年长的就是贺彩凤,年轻的是她的儿媳妇殷耀珍。在此之前,殷耀珍是植物人,大小便都需要贺彩凤清理。

“这个婆婆真的不容易!没有她,她的儿媳妇早就不在了。”一位和贺彩凤年龄相仿的邻居感叹道。

这家人的遭遇,要从多年前说起。

2008年,20岁的河夹镇女孩殷耀珍,嫁给了当地大坪沟村普通农妇贺彩凤的儿子余登力,婚后先后生下一儿一女。那时的殷耀珍,身材高挑,端庄贤惠。

为了增加收入,贺彩凤和老伴在家务农,儿子儿媳远赴天津打工。

殷耀珍每次从外地回来,总不忘给两位老人带礼物。公公的皮带坏了舍不得花钱买,她马上买来新的递到公公手上;贺彩凤想买块手表,还未张口,儿媳妇就买来给她戴上。

儿媳妇质朴孝顺,贺彩凤心里乐开了花,把儿媳妇当亲闺女一样疼爱,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12月26日,天津打来的一个电话,给了贺彩凤老两口重重一击:殷耀珍遭遇车祸,颅脑急重型损伤,肋骨70%断裂,盆骨多处骨折,肺、肝、脾多器官受损……老两口连夜赶赴天津。

“病人生命垂危,你们要有思想准备……”看着躺在ICU里的儿媳妇人事不知、满头缠着纱布,老两口瘫坐在地上嚎啕大哭。回想起昔日儿媳妇活泼可爱的样子,贺彩凤觉得天都塌了。

决不放弃,嫁进家门就是一家人

殷耀珍在ICU一天一夜的费用就是3万元,一周时间,这个农村家庭半辈子的积蓄就花光了。虽然法院判决肇事者承担主要责任,但由于肇事车没有保险,肇事司机经济状况差,其家人也在事故中受重伤,无力赔付,殷耀珍所有治疗费用只能暂由自家承担。

“作为医生,我必须告诉你,殷耀珍即使保住命,也可能一辈子醒不过来,也就是成为植物人。即使醒过来,还可能因长期卧床发生肺部感染、褥疮、血栓等并发症。”医生对贺彩凤讲明了殷耀珍治疗后最乐观的效果。

“你儿媳妇伤那么重,干脆把氧气管拔了算了,别到最后人财两空。”不少亲友劝贺彩凤放弃。但贺彩凤和老伴决定:全力救治,决不放弃。作为家里的主心骨,贺彩凤虽然没有文化,但她认准一个死理:儿媳妇嫁进门,就是这家的人,孙子孙女也不能没有妈。

儿媳妇状况稍微稳定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贺彩凤和家人又花费近两万元,将她从天津接回郧西县人民医院继续治疗。

“只要她还有一口气,我们就不放弃。”贺彩凤说,为了省钱,一个多月时间,他们一家就睡在医院走廊里,一天只吃一顿饭。最难的时候,他们吃过别人扔的剩饭。

花费近70万元虽然保住了性命,殷耀珍却成了植物人,婆婆便将她接回家照料。

殷耀珍长期卧床,贺彩凤母子每日除了给她鼻饲、擦洗,还遵照医嘱轮番帮她翻身、按摩。

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余登力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照顾殷耀珍的重任,就落到贺彩凤身上。

奇迹出现,植物人儿媳开口喊妈

日复一日,贺彩凤天天悉心照料着儿媳妇。她相信;水泼出去会留下印子,只要坚持,就有希望。

贺彩凤将儿子、孙子的声音录进手机,放在儿媳妇床头反复播放。只要有空,一家人就会陪殷耀珍“聊天”。

每天,贺彩凤都要给儿媳妇穿衣、刷牙、洗脸。“我带大两个孩子,都没有照顾她费劲!”贺彩凤说,儿媳妇经常在床上大小便,自己费尽力气给她洗干净,不一会儿又弄脏了。

也许贺彩凤的执著感动了上苍。2016年3月的一天,贺彩凤给儿媳妇按摩完,听到她好像“嗯 ”了几声。又过了几个月,贺彩凤惊讶地发现,儿媳妇的手指好像动了一下。她和儿子继续坚持给儿媳妇按摩。终于,让她激动的事情发生了:儿媳妇的手指动了!

紧接着,惊喜不断,从有了肢体反应,直至能眨眼、点头,殷耀珍慢慢有了意识。2017年的一天,贺彩凤干完活回到家就忙着给儿媳妇倒水喝,坐在轮椅上的殷耀珍开心地笑了,艰难地喊出一个字:“妈!”

儿媳妇的这一声“妈”,叫得贺彩凤心里暖融融的。这一刻,她感觉几年来吃的苦都值了。

苦尽甘来,执著婆婆期待儿媳痊愈

虽然守得云开见月明,贺彩凤却更忙了。因为儿子担任村干部整天忙于村务,照顾儿媳妇及孙子的重任,全部落在她肩上。贺彩凤索性租住在镇小学附近一处简陋民宅里,方便接送孙子、孙女上学放学并照顾儿媳妇,她的辛苦和忙碌可想而知。

为了防止儿媳妇独自在家出意外,5年来贺彩凤从未走过亲戚、出过远门。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儿媳妇的体重从出事前的50公斤长到现在的65公斤,而她的体重却从60多公斤降到50公斤。

现在,殷耀珍不仅能自己洗脸、吃饭,还能算简单的算术题。两个孩子的名字、读几年级,她也能回答出来。

“我很知足,只要一家人平安就好。”看到儿媳妇的变化,贺彩凤笑成一朵花,希望儿媳妇尽快彻底好起来。

提起贺彩凤,邻居们赞不绝口。“贺彩凤用爱唤醒植物人儿媳妇,创造了生命奇迹。她对儿媳妇的好,好多亲生父母都不一定能做到。”很多村民感叹道。

得知贺彩凤一家的遭遇后,当地政府和热心村民也纷纷伸出援手。目前,当地已经给殷耀珍办理了低保和残疾补贴。后期还会在其孩子教育上给予帮扶。

儿媳妇在一天天好转,孙子、孙女在一天天长大,贺彩凤相信,只要全家人齐心协力,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