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她17年街头画像谋生,背后是一段执着的追梦故事

时间:2020-01-04 09:5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经过老年大学老师的指导,程华的绘画水平有所提高。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毅

“我觉得自己特别幸福,在十堰总能遇到好人。”上个月底,在东风公司老年大学美术中级班举行的结业仪式上,获得“最勤奋学员”荣誉的程华,几次流泪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她的帮助。

今年50岁的程华只有小学文化,在街头给人画像谋生。老年大学的老师得知她的遭遇后,将她招入老年大学,全班同学一起帮她提高绘画技艺,还在生活上资助她。

生活艰辛,农家女怀揣梦想前行

1970年,程华出生在枣阳市琚湾镇三房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程华姊妹4人,她在家排行老大。为了让弟弟妹妹上学,13岁时,她就辍学回家帮助父母干农活。

19岁那年,程华不想一辈子在地里干农活,想去学裁缝。当她把想法告诉父母时,父亲说:“弟弟妹妹都在读书,家里哪有钱供你学手艺?”程华只好打消这个念头,为此她偷偷哭过好多次。

程华有个姑父,画得一手好画。平时喜欢涂鸦的程华,农闲时就跑到姑父家看姑父画画,久而久之,她也迷上了画画。1990年春节前夕,程华画了一幅《美女图》贴在自家的墙上,父母看后大为惊喜。从此,妈妈非常支持她,常常给她买一些画画的颜料。程华很节约,她总是把颜色调得很淡,尽量少用颜料。每次画完一张画,程华的心里总是喜滋滋的。

1991年,程华与邻村一个小伙子喜结良缘。1997年7月,她和丈夫来到十堰。在姨妈的帮助下,丈夫在一家工厂找到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总算在城里安顿下来。程华四处求职,却没有结果,后来,她便到三堰桥头摆摊擦皮鞋。

1998年,喜欢画画的程华得知市青少年宫招收画画的学员,便去报名。从这之后,她每天跟老师学2个小时的画画,然后再去三堰擦鞋。她用擦鞋挣来的钱,一直学习到2000年。之后,她交不起学费,便没有再去学画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程华得知六堰街头有人摆摊画人像,一张画10元钱,她便去观看。在那里,她遇到了李群老师。李群得知程华的情况后,收她为徒,免费教她画画。从此,程华就跟李群学人像素描。刚开始,程华画人像很费劲,常常把小孩画成几十岁的大人,李群就给她讲解小孩与大人的面部画法与技巧。有时,李群还带她去郊外写生。现场人像画好后,李群又一点点讲解。在李群的指导下,程华的人像素描大有长进。

机缘巧合,进入老年大学学习

程华近期习作。

2004年3月,在老乡的介绍下,程华来到堰丰宾馆当了一名餐厅保洁员。程华下班后,在宾馆附近的街道旁摆摊画画。每天晚上6点30分,她准时出现在街边,一直守到夜里11点多。夏天的夜里酷热难耐,为避免蚊叮虫咬,她只好穿着长裤。一晚上下来,她汗流浃背,回家后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程华的老公一直在打零工,工资不高。程华和老公不仅要供儿子上学,还要赡养公公。另外,公公的两个哥哥都是单身,70多岁了无儿无女,程华和老公还要照顾他们。因此,程华每个月画画挣的钱,全部都补贴家用了。

从2003年到2018年,整整15年的时间,程华一直在街头给人画像,收入并不稳定。有时候一个月只能收入几百元,有的时候能挣1000多元钱。

2018年夏天,程华在六堰人民广场的地下通道摆摊画像。有一天,东风公司老年大学的美术老师涂宝华从那经过,看到程华正在画像。“五六年前,我就看到她在街头画像。”涂宝华特意站在一旁看程华画像。他发现,程华这几年画像的水平没有提高,于是上前指导程华。

得知涂宝华是老年大学的老师,程华想拜师学画人像画。得知程华的经历后,涂宝华决定收下她。于是,在涂宝华的帮助下,程华进入东风公司老年大学绘画班。

班上的同学基本上都是东风公司的退休职工,程华加入后,大家很快就得知,这个学员家庭困难。“有一天,程华在班上哭着说,她坐公交车的时候把一壶油弄丢了,心里特别自责。”涂宝华说。同学们觉得,一壶油算不上什么,都来安慰程华,可是她却伤心不已。得知程华平时就在广场给人画像谋生,生活艰辛,于是,大家都发动起来,帮程华寻找丢失的油。

备感温暖,追梦路上不孤单

“我们都有退休金,学习画画就是充实晚年生活,而程华学画画是为了提高水平,挣钱养家。”得知程华的故事,同学们都很佩服她,想办法帮助程华提高绘画水平。

“程华画的人像,都是她按照之前形成的固有模式画的,人物不生动。”同学刘建华说。为此,刘建华特意和程华交流,帮她提出改进的思路。“她特别勤奋,每个星期的课都准时来上,放学后就去画画挣钱,特别不容易。”同学们都说,程华不向生活屈服,刻苦好学,让人敬佩。

除了帮程华提高画画的水平,在生活上,大家也很关心她。班上组织活动,外出写生,大家争着帮程华垫钱,不让她出钱。涂宝华还给程华买新衣服,班上的女学员也把自己的衣服送给程华。

“我很幸运,在哪里都能遇到好人,大家对我的帮助,我永远都会记得的。”在上个月底的结业仪式上,程华被评为最勤奋的学员。在台上,说起大家对她的帮助,她流着眼泪鞠躬道谢。

虽然生活艰辛,但程华初心不改。在她的心里,画画的梦想从未磨灭。“她这两年进步很快,但如何让她改掉10多年来形成的画画思维定式,我们还在想办法。”涂宝华说,他希望程华的画画水平能稳步提高。

程华也说,在画画方面,她的天赋不高。一路走来,她遇到很多好心人,大家无微不至地关心她,让她特别感动。“我要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他们使我懂得了生活。”程华说,她一定会继续怀抱梦想勇敢前往。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