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聚焦中心 建言资政 凝聚共识 干出新时代十堰政协新样子

——2019年市政协工作综述

时间:2020-01-03 08:5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去年12月17日,住市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视察十堰城区部分重点项目建设

去年7月23日,竹溪县在鄂坪乡召开“协商在一线”乡村民意恳谈会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记者 周亚晖 特约记者 肖军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坚持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对于市政协来说,是开拓创新、亮点纷呈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围绕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不断探索创新。

推进“有事好商量·民意恳谈会”四个平台建设,扎实开展一线协商,展示了政协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新作为,达到了宣传政策、疏通情绪、增进共识、化解矛盾、服务发展的目的。

围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一诺三评四提升”活动,强化了委员履职管理,调动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提升了委员履职实效。

开展“七讲一创”活动,提振了精神状态,提高了工作质量,提升了政协机关形象,一流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

……

各项工作的创新无不镌刻着市政协服务大局、倾情为民、创新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坚持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一年来,市政协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推动理论学习持续深化。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等,市政协举办常委会议专题讲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培训班、报告会等,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引导全市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和新使命新要求,明确履职重点和努力方向,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坚持一线协商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优势

2019年7月23日上午,一场民意恳谈会在竹溪县鄂坪乡唐家畈村举行。村委会广场上,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乡镇党政负责人和村民50多人围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流,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贫困户安置点白天敞亮、晚上亮堂,我们非贫困户家附近,晚上黑漆漆的,可否安装路灯。”“听说今年全县要脱贫,我们这些贫困户享受的免费治疗慢性病等政策,是不是也会取消?”“贫困户免费取药只能到乡镇卫生院,太远了,不方便。”……

围绕精准扶贫主题,10多名村民纷纷发问。参会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作答。“领导来到村里,我们说出心里话,问题解决得也快。”村民梅乐军说,五六个问题现场解决了,还有10多个问题限时解决。

2019年,市政协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着力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按照省政协开展“协商在一线”的工作部署,市委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政协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协根据市委实施意见,制定了“协商在一线”工作“有事好商量——乡村、社区、线上、流动民意恳谈会”四个平台建设方案。

在乡村,围绕农民关注的“三农”问题、民生问题,随湾就片召开乡村民意恳谈会,政协委员和群众与县乡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沟通。在社区,围绕居民反映强烈的社区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在委员视察调研的基础上,召开由界别委员、居民代表、相关部门参加的社区民意恳谈会,开展协商交流。同时,对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民生事项,以网络技术为支撑,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和电视录播等方式,召开线上民意恳谈会,与百姓全方位、全时空交流互动;对跨区域、带共性或影响较大的议题,根据需要召开流动民意恳谈会,组织委员与有关部门现场调研,现场协商,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协商,搭建政府与政协、政府与委员、委员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和桥梁,增强协商的针对性、时效性。一线协商开展以来,市县政协整体推进,先后围绕精准扶贫、县域经济发展、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殡葬改革等方面议题,组织召开各类民意恳谈会223场,解决各类问题356件。

通过四个平台建设和一线协商活动,拓宽了政协履职空间,发挥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展示了政协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作为,达到了宣传政策、疏通情绪、增进共识、化解矛盾、服务发展的目的。十堰四个平台建设得到全国政协、省政协的充分肯定,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意恳谈会”一线协商的做法两次在全省政协相关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已成为政协系统的品牌。

一年来,市政协在规范上做文章,在质量上下功夫,组织开展全体会议、专题议政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协商以及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多层次协商活动30余次,形成调研协商报告20多份,有15份省、市领导作出批示,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

坚持聚焦中心唱响服务大局主旋律

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紧扣打赢“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一心两翼三高地”战略协商议政,做到市委工作部署到哪里,市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建言资政就跟进到哪里。

助力高质量发展,就加强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专题协商,提出了创优人才成长环境,制定高层次专业人才引进、培养计划,完善校企联合培养机制等意见建议;助力文化旅游康养高地建设,就推进健康产业发展进行专题协商,提出了制定发展规划、推进融合发展、培育企业集群、探索发展模式、培养专业人才、强化政策保障等意见建议;助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就秦巴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形成了《秦岭——大巴山(十堰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调研报告》等24份调研文章,丰富了汉江生态经济带的建设思路;助力决胜脱贫,就脱贫攻坚后续政策扶持问题开展调研和专题协商,提出了加大后续政策扶持,防止脱贫户返贫、略高于建档立卡标准的“边缘户”致贫的意见建议,引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有关建议正在落实;助力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就城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开展网络议政,市直部门与2万多名市民进行线上线下互动,收到各类有价值的意见建议210条,广集了众智,达成了共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年来,市政协突出履职为民,围绕十堰城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市民停车难、城区供暖等人民群众关注的“天大小事”开展履职,着力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同时,市政协还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抗洪救灾、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积极建言献策。

坚持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奋进磅礴力量

市政协坚持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职的着力点,为推动改革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市政协加强与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市政协重点课题联合调研;市政协全会、专题议政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议,安排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作大会发言,充分表达党派团体的意见建议;坚持主席会议成员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征求意见座谈会,主动听取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列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并认真督办。

市政协融凝聚共识于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日常履职活动之中,努力把党委、政府的主张转化并扩大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市政协党组成员、部分委员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群众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战略,帮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加深对 “中国之治”的理解,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市委、市政府谋划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全市上下高度关注。市政协为工程的实施贡献了力量,充分利用位置超脱、联系面广的优势,充分利用召开市政协常委会、开展专委会活动和界别委员活动,以及政协线上平台,向委员和市民宣传工程、介绍工程,把市委、市政府实施这一工程的初衷和作出的努力传递给市民,使市民清楚工程的建成,可以一劳永逸地保障十堰市民享有优质饮用水源,可以修复十分脆弱的城区水生态,可以节约从黄龙引水每年近四千万元的提水费用,是一举多得的生态修复工程,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

讲好十堰故事。2019年11月27日,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五周年之际,市政协与北京市政协共同举办 “千里情缘一水牵——共话南水北调水资源保护利用与对口协作”远程协商活动。这次大型主题活动,引起了两地高层的重视和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就活动开展以及水源区保护与水质保持、水资源的科学利用,深化两地对口协作提出明确要求。活动在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共同主持下,围绕水资源保护利用与对口协作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和深度沟通协商。活动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央视新闻+、千龙网、北京时间、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进行了直播,当天总点击量354.82万次,最高在线人数20.37万人。通过活动的开展和媒体的宣传,展示了十堰形象,交流了感情,增进了情谊,对深化北京与十堰对口协作产生了积极影响。

坚持工作创新提升政协履职能力水平

市政协坚持把创新作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动力,着力推进工作方式方法和制度机制创新,努力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推进“两个转变”,实现提案工作“双提质”。针对提案质量不高的问题,以质量为导向,制定《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倡导先调研后提案、多提集体提案,推动提案由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关于着力加强乡村人才振兴的建议》《关于创建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的建议》等一批内容详实、建议具体的高质量提案,得到了社会的关注。针对提案办理质量不高的问题,市政协多措并举,坚持市级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和视察监督,表扬提案办理优秀单位,推动提案办理由注重满意率向注重落实率转变,提案办理的质量得到提升,2019年提案落实率较上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提案的办理落实,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进“全员入委”,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为了解决专委会“空”、委员履职“虚”的问题,结合界别特点和工作实际,把全体委员分别编入不同专委会,实行“全员入委”。各专委会开展协商、调研、视察等活动,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参加,为委员日常履职搭建了多元化平台,扩大了委员参与面,提升了委员归属感,有效克服了“年委员”“季常委”以及专委会工作与委员履职“两张皮”的现象。

推进“一诺三评四提升”,促进委员管理规范化。在委员中开展“一诺三评四提升”活动,年初要求委员签订履职承诺书;年中按照承诺内容认真履职;年末委员提交履职报告,就履职承诺内容开展委员自评、委员所在单位及所在专委会评议,并将考评结果存入委员档案,作为综合评价委员履职成效的依据。活动的开展,强化了委员责任担当,规范了委员履职管理,激发了委员履职热情,提升了委员履职实效。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政协党组和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积极探索政协党建 “两个全覆盖”的有效形式和机制。以党建引领政协常委会建设,完善制度机制,使常委会成为政治坚定、团结合作、真诚包容、务实清廉的领导集体。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要求,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了以“七讲一创”(讲政治、强定力,讲责任、强担当,讲学习、强素质,讲规矩、强纪律,讲创新、强活力,讲包容、强团结,讲落实、强作风,创建新时代一流政协机关)为抓手的一流政协机关创建活动,加强了委员队伍、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振了精神状态,提高了工作质量,提升了机关形象。(图片由市政协提供)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