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河长巡河成日常 水清岸绿市民喜

时间:2020-01-03 09:3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强 通讯员 李经田 报道:张湾区花果街办花园新村放马坪环保志愿者杨志金,几年来坚持在犟河流域巡逻,发现问题迅速解决,并拍照记录下犟河流域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河湖长制办公室科学规划,精密部署,各级河长密集出动,相关部门主动作为,本着“发现一批、解决一批、销号一批”的态度开展巡河工作,让巡河质效实打实、看得见、摸得着。

河长履职尽责,让巡河频次更密。2019年以来,市第一总河湖长、市委书记张维国率先垂范,多次强调各级河湖长要加密巡河频次、提高巡河质效、解决实际问题。全年来,市级河湖长累计巡河188人次、委托联系部门巡河210人次,县级河湖长巡河1394人次,乡级河湖长巡河9452人次,村级河长巡河实现常态化。巡河过程中,各级河湖长均把河湖“清四乱”、划界确权、示范创建等工作作为履职重要内容,有力的推动了河湖长制工作落实。

建立问题清单,让巡河质效更实。给每一个排污口和跑冒滴漏污水点都进行GPS定位,捡拾河道垃圾,开展护水宣传……各级河湖长坚持问题导向、水岸同抓、标本兼治、分级负责原则,对河流水域重点污染源及治理管护难度较大的区域进行逐一摸排,全程跟踪,如实填写《河流巡查记录表》。2019年7月,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在竹溪河青山段巡河,发现该河段污水处理能力存在问题,立即叮嘱县河长办加强农村污水处理力度,加快水坪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速度;10月,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在金钱河上津段巡河,询问之前问题整改情况,并填写了“十堰市落实河长制工作督导检查记录表”……巡河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要切实将各项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限期处理销号,让整改力度更强。房县各级河长今年来针对涉河重大问题,共发出督办通知9份、通报2份,保证了河道巡查实际效果;竹山县全年共解决巡河发现的问题1160件,河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针对巡河(沟)中发现的问题联系相关部门立即整治,并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均已整改到位……河湖长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田”,在一次次真抓实干的巡河中,一个个隐患得以发现,一批批问题得以解决,也正因如此,十堰的河湖环境才会持续稳定,日益向好。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