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男子偷3吨铜材潜逃,提心吊胆过了17年,被抓后他说终于“解脱”了

时间:2019-12-31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历时17年,易某落网。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何利 特约记者 高峰 赵颖  通讯员 王喆 报道:2002年春节期间,丹江口市一机械公司被盗。公司存放的近3吨重铜材配件被盗,直接损失高达20多万元。很快,多名嫌疑人落网,被盗铜材全部追回,但主犯易某逃之夭夭。此后17年间,丹江口市公安局没有放弃对易某的追踪。前不久,易某最终被警方抓获。

3吨铜材被盗,从犯落网主犯跑了

2002年2月17日,农历大年初七,丹江口市一家机械公司发生特大盗窃案。公司存放的一批近3吨重铜材配件,一夜之间不翼而飞。根据当时的市价,这批铜材配件价值高达20余万元。

接到报警后,丹江口市公安局丹江口分局刑警队介入调查,迅速成立“2·17特大盗窃案”专案组。根据现场情况,专案组民警分析,这起盗窃案是团伙作案,他们谋划已久,有一定的组织纪律性和反侦察能力。

民警开展串并案工作时,发现一起盗窃案现场遗留的鞋印与案中一个鞋印高度相似。经比对,确定易某、杜某、方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002年3月,专案组抓获嫌疑人杜某和方某,随后赶到谷城,抓获收赃人员马某,并从马某家中将尚未出手的近3吨铜材全部追回。

专案组民警全面撒网,2003年7月16日抓获团伙第4名成员冯某,唯独主犯易某在逃。

抓他归案成了6任刑警队长“心病”

对主犯易某的追捕,丹江口警方始终没有放弃。过去17年间,丹江口分局刑警队长换了6任,抓捕易某归案,成了每一任刑警队长的“心病”。

专案组民警多次明查暗访,未发现易某踪迹。直到2007年5月,民警得到线索称易某潜回丹江口市,与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但第二天又跑了。民警分析:易某宁愿冒险也要回来办理离婚,很可能是为了再婚,再婚则会登记注册,沿着这条线索,或许可以发现易某的踪迹。

可是在当年,民政信息没有联网,外地的民政信息很难查到。至此,易某再次销声匿迹。

提心吊胆潜逃17年,他落网后说终于“解脱”了

随着互联网发展,民政信息实现全国联网。警方借助平台,终于在2019年9月3日查到易某与武汉女子刘某于2007年登记结婚的信息。

调查显示:刘某2008年退休后搬离武汉,亲友不知道这两口子搬去了哪里。专案组民警紧盯刘某的社保账号,锁定易某的活动轨迹在黄冈市一带。

经过50多个小时的蹲守,10月22日16时,批捕在逃17年的犯罪嫌疑人易某落网。

易某被抓后,坦言这17年为了躲避警方抓捕,内心十分恐惧,备受煎熬。为了不暴露踪迹,他做任何事之前都要精心设计。比如每个月到银行领取妻子刘某的社保退休金,他都从黄冈市坐车60多公里赶到武汉的不同地方、不同银行去取款,目的就是“狡兔三窟”,迷惑警方视线。还有易某为了隐蔽身份,不敢用身份证登记买火车票、住宿,也不敢找正式工作,只能四处打零工,挣点小钱谋生活。如今被抓,他有一种如释重负的解脱感。可是,想到即将面临的监狱生活,他对原来的妻儿及现在的家庭深感内疚。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