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观音镇:多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2-27 10:2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叶倩云报道:近年来,郧西县观音镇党委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突出旗帜引领、党建领航,强基固本、凝心聚力,为观音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持续抓好干部作风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组织保障。结合“九有”项目建设,陆续完成五顶坪村、南沟村、土岭沟村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11个;通过“一考察三优化”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选拔22名后备干部到村任村级事务助理,专职负责扶贫工作;持续发展35周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党员,消除9个“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从回乡创业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中选拔村党支部书记7名。把25名致富带头能力强的中青年党员选进村“两委”班子,解决了村干部队伍年龄老化、文化偏低、作风不实等问题,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的能力。

谋划了镇域发展思路,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确定了“城乡一体先行镇、文化旅游核心区”发展定位,将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推动区域经济稳步发展。由镇党委牵头,以龙桥村双石沟片区为试点,整合省级美丽乡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厕所革命等多项政策,通过打造独具特色的“天河水乡•七夕画廊”生态文化旅游区和带动农户兴办乡村旅游经济实体的双石沟民俗村,在双石沟开展“党员带动示范”活动,改变了农户“等靠要”思想,由过去干群为利阻挠项目落地转化为主动支持、参与发展经济产业,以点带面推动了沟口村、刘家湾村、垭子湾村、天河口村等天河流域沿线9个村美丽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了新的突破口。

农业产业从无到强,工业经济基础强劲。结合精准扶贫,在观音镇境内构建了“6+N”产业扶贫模式,建立“产业+市场主体+基地+农户”的利益分配机制,以“鞋业、铁扫帚、藤编、香菇、茶叶、旅游”六大产业为主导,持续发展红薯、花椒、柿子、构叶、葡萄等村级特色产业,突破发展石艺、酿酒、豆腐、橱柜加工等家庭作坊,吸引市场主体创办了33个门槛低、劳动强度低、技术易掌握、带贫能力强的扶贫车间,由产业发展“一枝独秀”逐步转化为“百花齐放,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引进的湖北米高龙鞋业有限公司、祥军木业、金凤化工、龙桥藤编厂等4家企业被纳入规上企业,实现了辖区内规上企业从“零”到“强”的突破。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提升。全镇共有贫困户3798户11474人,截止2018年底,已脱贫1502户3544人,全镇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8.8%降到2018年的8.9%,4个重点村顺利出列,1831户4778人挪出旧窝、搬进新居,重点村“九有”项目建设顺利完成,扶贫产业蓬勃向上。进一步加强贫困户与市场主体利益连接,成立专业合作社83个,基本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所有村乡亲扶贫协会全覆盖、所有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所有贫困户入社全覆盖)。组建成立14个县乡联合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压实包联责任,壮大扶贫力量。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