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企业家返乡借电商发展艾草产业 用艾助推精准扶贫

时间:2019-12-27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郭保明向客户推介艾叶产品。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国文 通讯员 王晓华

丹江口市丁家营镇人郭保明,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回到家乡成立艾叶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企业,并通过电商将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年销售近200万元。他吸纳贫困户到企业上班,为当地精准扶贫、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他怀一颗赤子之心,返乡发展艾草事业

郭保明今年43岁,是丁家营镇人。高中毕业后,他到十堰从事汽配行业。他勤奋学习,钻研技术,从一个打工仔慢慢成长为年营业额达数百万元的企业家。在郭保明的心里一直有个愿望,他希望为老家的经济发展、脱贫致富做出贡献。

2017年,在丁家营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郭保明准备回到老家投资。“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帮助当地村民增收呢?”郭保明调查发现,丁家营镇的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妇女、老人留守家中照顾小孩,导致一些农田闲置。他四处考察,决定从事艾叶种植、加工、销售产业。“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艾叶就是很好的中草药,种植容易、采摘劳动强度不大,不仅前景广阔,也能帮助村民增收。”郭保明说。

郭保明以每年每亩500元的价格租用当地200亩闲置土地,并将村里的贫困户吸纳到企业上班。进入艾叶采摘高峰期,他还临时聘请当地村民帮忙采摘。艾叶一年可采摘3次,村民们经常有活干,收入明显增加。

借助电商,他的艾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为了提升艾叶的经济价值,郭保明与当地企业合作,对艾叶进行深加工,做成足浴包、艾灸宝等保健产品,价值翻了数十倍。2017年,丹江口市“电商进农村”推行至丁家营镇,在丹江口市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他通过电商售卖商品,仅2017年艾叶产品销售额达100余万元。

丁家营镇从事电商的人不少,2018年4月,丹江口市斥资在丁家营镇建设了一座“丹江口轻工业服装电商孵化园”,将郭保明在内的15家电商企业吸纳进来,给予房租、水电全免的政策扶持。

随着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好,郭保明的艾叶产品售卖到全国各地,年销售额不断增长。其实,郭保明只是丁家营镇电商扶贫的一个缩影。在丹江口市政府、商务局的大力帮扶下,当地优质服装和农特产品借助电商销往全国各地,受到很多外地客户的欢迎。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