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慧彬:精准发力提高机关党建质效

时间:2019-12-27 08:3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核心提要 近年来,中共十堰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找准机关党建形式主义症结,精准发力,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各项建设,有效发挥机关党建服务保障引领作用,为十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扣紧责任链条,力戒履责上的形式主义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就必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要盯紧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逐层传导、逐级压实,带动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一是在党组(党委)层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列出28项负面清单内容,消除责任盲区。坚持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督促党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实现市直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二是在机关党委层面,以机关党建“六化”管理为抓手,推动机关党委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发挥作用。三是在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层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主要载体,着力增强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设;以“我是党员我先进”系列活动为主要载体,不断强化党员政治意识和党性观念,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坚持务实管用,力戒规范上的形式主义

坚决贯彻落实 “主责主业主绩”“基层基础基本”“选人育人管人”“爱民为民利民”“务心务实务事”党建30字要诀,突出“基层基础基本”,围绕党建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基本原则,抓好基层,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提升机关党建规范化水平。一是规范支部主题党日等基本活动的开展。严格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各项规范要求,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灵活采取专题党课、学习研讨、交流发言等形式,在支部主题党日“+”上做文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进机关党建与服务中心、促进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二是规范发展党员和党费使用等基本工作。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总要求,指导基层党组织坚持标准、程序到位、手续完备、档案齐全、及时高效,按指导计划足额发展党员。出台市直机关党费使用管理规范,规范市直机关党费专户设置,明确专人管理,制定党费使用管理制度办法,发挥党费最大效用。三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出台严格规范市直机关党的组织生活“七项制度”,重点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四是规范党建各项工作基本台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突出基层党支部建设,整合各类基础台账,印制《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工作纪实台账》,指导基层党支部规范纪实、科学归档,着力解决多处记录、重复记录等问题,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强化督促指导,力戒落实上的形式主义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建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组建专班、落实专人,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督促指导机关党建各项任务在市直机关落地见效。一是常态督查全面督。开展2019年机关党建半年督查,对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党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等七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并印发督查通报,督促强弱项、补短板,促进全面进步。二是调研督查集中督。联合市委组织部,对102个市直机关党组织2016年以来机关党建工作开展首次全面调研督查,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形成专题报告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将调研督查活动成果转化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具体举措。三是专项检查专题督。结合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民主生活会、发展党员和党费使用等重点工作,督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发展党员和党费使用等工作水平。

完善考评机制,力戒考评上的形式主义

用好两年一度的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考评指挥棒,坚持将考评工作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各单位业务职能和工作实绩、与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及常规工作、与社会群众综合评价等结合起来,逐步完善考评体系和考评办法,确保考准、考真、考实机关党建工作,从机制上解决“重年终式考核、轻过程式考核”“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一考定成败”等问题。特别是2016至2017年度的考评,做到了“四个改变”。一是在考评内容上,将两年度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述职评议结果、市委重要工作考核结果、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负面清单管理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各类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纳入百分制考核内容,进一步突出重点,注重过程,强化运用。二是在考评程序上,新增组织评审程序,组织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党建工作的领导、市委党校及高校党建工作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各单位进行评审,进一步综合多方意见。三是在考评方式上,在实地考核机关党组织的基础上,随机抽取1至2个基层党支部,现场“解剖麻雀”把脉问诊,将基层党支部落实机关党建任务情况作为考评的重要依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实落细落小。四是在结果运用上,把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单位和干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同时,根据对党建工作的考核情况,通过约谈、通报等措施,倒逼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责任制,促进党建工作落实落细。

(作者:张慧彬 单位:十堰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