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庆荣:以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时间:2019-12-27 08:3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核心提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对于县区级基层党组织而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根本的还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主动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聚焦一个个具体的民生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力求实效。

基层干部为什么要守初心担使命

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每天面对的是群众、工作接触的是群众,最清楚群众想什么、干什么,需要什么、期盼什么。政策落实得好不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能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取决于基层干部是不是有干事情的态度、善于工作的能力、抓落实的力度,这些都需要在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中得到验证。

基层是党的形象的“代言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基层干部工作、生活在群众中间,一言一行都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要当好党的形象的“代言人”,必须守初心担使命。

基层还有一些矛盾和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工作出发点背离群众。有的干部没有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导致有些工作治标不治本、顾此失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把工作坐标校准到 “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出发点上来。二是工作决策脱离群众。主要表现在制定政策 “想当然”、干工作 “闭门造车”,不细致调研,不问计于民,久而久之,干部就脱离了群众。三是工作效果得不到群众认同。基层干部在工作中不悉心听取群众评价和反响,结果干得多、付出了很多,群众却不买账、不满意。

如何在坚持群众路线中守初心担使命

深入调研,发动群众参与。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凝聚力量。违背人民意愿,脱离人民支持,任何事业都无法成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始终坚持紧紧依靠人民。发动群众,就要贴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要有水平,水平从哪里来?水平来自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掌握,而规律性的东西正是蕴藏在广大群众的实践中。”因此,领导干部要提高工作水平,就要眼睛向下,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获得真知。发动群众,就要深入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首先是宣传好、教育好、引导好群众,让群众知道这件事为什么要做、做了对大家有什么好处。然后团结好、发动好群众,动员群众参与进来。

提高本领,破解群众难题。基层干部最重要的本领是服务群众的本领。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切实解决群众问题,以服务群众的新成效来践行初心使命。一是看基层干部能不能把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在新的长征路上,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把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多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干工作。二是看基层干部能不能把解决群众问题作为工作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下大力气解决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这是基层干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三是看基层干部能不能担当实为干事创业。基层干部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要脚踏实地、专心致志干好本职工作,以 “钉钉子抓落实”的韧劲解决好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斗争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四是看基层干部能不能做到廉洁自律守底线。清廉是底线,表率是标杆。基层干部是不是廉洁,群众看得最清楚;基层干部能不能作表率,在群众中影响很大。因此,基层干部要时刻把党的纪律刻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干净干事。

虚心求教,接受群众评判。工作实绩要靠群众检验,群众认可了、满意了,工作才有效果、才有价值。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最高位置,以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根本标准。要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群众处在实践第一线,路线政策对不对、发展方向偏不偏、工作推进实不实,群众最有发言权。基层干部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向群众虚心求教。要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只要是群众期盼的,就是基层干部要干的,必须坚决推进,切实办好;只要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都应该从善如流、坚决改正。在谋划工作、出台政策时,要多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工作完成怎么样、效果好不好,要多听听群众的反响和评价。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放下架子接地气、扑下身子转作风、扎下根子办实事,与群众成为真心朋友,了解群众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根据群众的反馈审视基层干部工作中的不足,推动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作者:周庆荣 单位:茅箭区委)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