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网上赌博输光积蓄男子凌晨持刀抢劫 50个小时后落网

时间:2019-12-26 10: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杨文会 通讯员 刘国喜

“喂,110吗?有人持刀抢劫……”

12月15日凌晨的一通报警电话,令东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值班民警瞬间紧张起来——治安状况一向良好的东岳辖区已连续三年未发生过抢劫案件。民警片刻不敢耽搁,立即驱车前往案发地。接下来,是5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的追踪……

足浴店凌晨遇抢劫

那是一个极其平常的夜晚,但对足浴店店主李女士和服务员小英来说,那个夜晚至今仍令她们感到后怕。

12月15日凌晨0点30分,在白浪偏僻路段,李女士欲打烊时,店里走进来一位顾客,李女士连忙起身招呼。

据李女士回忆,这名顾客有些奇怪——该男子身穿一件军绿色冲锋衣,上衣帽子始终扣在头顶,面部被口罩捂得严严实实,只露出双眼,进店后双手一直插在衣兜里。李女士发现,对方虽在询问价格,眼睛却四处环视着。

李女士警觉起来,走到休息室门口,本想叫服务员小英出来给自己壮胆,不料突然被该男子推了进去。

李女士和小英告诉民警,男子将她们推进房间后,从衣服里抽出一把20多厘米长的水果刀,并关掉了房间里的灯,命令二人不许动,然后逼迫她们交出手机和钱包。李女士试图与对方交谈,不料对方用水果刀刀背敲打她的头部,警告她不要耍花样。李女士立即将自己的一部华为手机交给了对方。对方向她索要了手机解锁密码。拿到手机后,男子迅速消失在夜色里。从进店到离开,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

10多分钟后,惊魂未定的李女士才想起来报警。

侦查过程困难重重

接警后,东岳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梁虎要求刑侦大队立即组建专班,警种联动,找准突破口,快速侦破。

视侦民警调取案发店铺周边的监控视频发现,该男子从足浴店离开后,迅速消失在离足浴店不远的白浪汽配城中,汽配城内店铺林立,巷道交错,出口众多,各类监控探头有数百个,要在短时间内调阅全部探头非常困难,且夜色较深,部分监控探头效果无法保障。

另一路询问民警也遇到了难题,受害人李女士和小英因受到惊吓,能提供的有价值信息并不多,只知道该男子年龄不大,说话时还不断变换口音。

东岳刑侦大队案情研判室内灯火通明,一个个假设被提出,但都被推翻,侦破工作停滞不前。

嫌疑人精心伪装,得手后迅速消失,抢得的手机价值并不高,在索要解锁密码后却没有问及支付宝或微信密码,这令侦查员百思不解。专班民警分析,嫌疑人可能是居住在周边的辍学或无业青少年,熟悉周边路况,手头紧缺,抢劫后将手机变卖换取少量钱财供自己上网或其他娱乐。

专班民警决定分多路开展侦查,然而收获甚微。

监控中发现嫌疑人

其间,侦查实验民警在嫌疑人消失的区域来回走访,拍照、记录探头编号,分析嫌疑人逃离路线。视侦民警根据前方民警的走访,对嫌疑人最有可能逃离路线的60余个探头近600小时的视频资料重点进行研判。

最终,在案发近40个小时后,视侦民警从一个并不清晰的探头里发现了嫌疑人深色外套左臂有一片白色印记格外明显,民警立即巡线追踪。嫌疑人虽有意躲避,但其身影还是陆续出现在了沿线的探头里。

根据嫌疑人的逃离路线,民警分析,嫌疑人应居住在离案发地不远的一片民房里。随后,前方侦查员决定在目标区域开展走访调查。

走访两栋民房后,这个分析得到了证实。民警从群众处获悉相关信息,认定在案发地不远处经营早餐店的男子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不过,民警没有贸然行动,而是来到早餐店,借买早点之机深入调查。确定抓捕时机后,民警迅速上前制服嫌疑人,并在早餐店内搜出藏匿的衣服、口罩、水果刀等作案工具及李女士的手机。此时距案发仅50个小时。

“知道什么事不?”

“知道,前天晚上的事,担惊受怕了两天,知道你们会来,没想到这么快……”

沉迷网络赌博 男子铤而走险

在东岳分局审讯室里,陈某交待了犯罪事实。

一年多以前,陈某迷上了网络赌博,一发不可收拾,很快就输掉了经营早餐店数年攒下的10多万,原本祥和的家庭也不再和睦。

案发当日,陈某无法抑制赌瘾,却无钱充值,头脑发热之下选择铤而走险。由于熟悉周边路况,他戴上帽子口罩精心伪装,来到提前踩好点的足浴店实施抢劫。在抢得手机后,陈某回到早餐店,意外试出了被害人李女士的微信支付密码,并将李女士微信账户里的零钱及银行卡内钱财共计3600余元全部充到赌博网站账号里,短短几小时,他就将这些钱财输光。

目前,陈某因涉嫌抢劫罪,被东岳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等待陈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