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夸父”第十次逐日 这位农民的天文情结感动无数人

时间:2019-12-26 10: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昨日,吴世英在深圳街头宣传天文知识。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赵久成 罗毅 报道:22日,70岁的郧阳区农民吴世英刚从医院输完液,便前往火车站坐车赶赴深圳。26日,2019年的最后一次“金环日食”奇观将精彩上演,为了寻找最好的观测地点,吴世英把目光锁定在了深圳。这也是他的第十次逐日之行。

吴世英是郧阳区梅铺镇盘道岭村4组村民,他只有小学文化,但格外痴迷天文知识。1987年,吴世英在家门口第一次看到日全食。从此,他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只要哪里能看到日食,他就赶往哪里。为了学习天文知识,他还通过邮订天文杂志自学30多年,自学考入了中国天文爱好者协会。

从1987年算起,吴世英已经在国内外观看到9次日食,他的足迹遍布新疆、黑龙江、云南、内蒙古,甚至还在印度尼西亚看到一次日全食。他一生跟着太阳跑,参加过8次“星空大会”。2018年7月28日,吴世英出席柴达木首届全国天文科普嘉年华暨2018年“星空大会”,并在大会上作研讨发言,成为当时年龄最大的农民与会者。

本月26日的“金环日食”奇观,最佳观测地点在新加坡。吴世英本打算去新加坡看日环食,但由于各种原因,他最终选择到深圳观看。“虽然在深圳只能看到日偏食,但观测条件比十堰好很多。”吴世英说,这也是他的第十次逐日之行。

每次逐日过程中,吴世英都要向人们普及天文知识。在家里,他还自建了一个简陋的天文台,并凑了一万多元买了一套二手天文观测设备,给当地的孩子们普及天文知识。“有的人一辈子都难看到一次日食,而我已经看了9次,知足了。只要我还能动,就会一直跟着太阳跑。”吴世英说。

一位地地道道农民,却拥有广袤的天文情结。吴世英逐日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人们称他为“郧阳夸父”,包括北京天文台台长在内的众多天文学专家对他佩服不已。吴世英用行动书写了一句话:“脚踩在淤泥里,把手伸向漫天星辰”。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