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急诊先锋”方志成:用精湛医术守护患者生命

时间:2019-12-26 08:2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方志成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通讯员 李毓霞 报道:他从事心血管疾病及重症医学诊疗20余年,用扎实的危急重症理论知识、娴熟的抢救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挽回一个个危急重症患者。他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急救分会等国家、省、市学术团体任职。他擅长重症感染、多器管功能衰竭、复苏、重症心脑血管疾病等诊治,先后在国家公开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多项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科研项目,荣获多项科研奖励。他就是太和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重症医学科常务副主任,硕士生导师方志成教授。

与“死神”赛跑,守护患者生命

急诊医学科,是处置突发事件、意外情况、紧急情况最多,承担抢救任务最重的科室。在太和医院,急诊医学科每年都接诊了十堰及周边地区的大量患者。急诊医学科医生是一群与“死神”赛跑的人,46岁的方志成,是这个团队的“掌门人”。

2017年12月,方志成从重症医学科调任急诊医学科,在担任急诊医学科主任的同时,兼任重症医学科常务副主任。“急诊医学科处置的突发事件更多,也更复杂。”方志成说,危急关头,急诊医生的每一个决断都关乎患者生死,对他们的急救技术考验更加严苛。

太和医院急诊科ECMO技术的成熟运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今年10月6日,一位高中老师突发心梗心脏骤停,在抢救过程中,几度濒临死亡,但好在有方志成和ECMO团队在,这名老师化险为夷,最终痊愈。这位老师是太和医院ECMO团队近三年来成功抢救的34名患者中的一名。自2017年开始,太和ECMO团队从抢救,到异地长途转运,再到中毒、创伤患者ECMO,始终在运用ECMO带动临床科室技术飞速进步。

太和医院急诊科还是国家化学中毒救治(湖北)基地。多年来,在急性中毒的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2018年1月,一家三口洗澡时煤气中毒,被紧急送往太和医院急诊科。检查显示,三位患者的碳氧血红蛋白均高达50%,情况十分紧急。凭借20余年的急救经验,方志成当即联系高压氧舱,为三位患者进行了高压氧治疗。最终,三位患者转危为安。

像这样将患者从“鬼门关”救回的案例,在太和医院急诊医学科不胜枚举。在方志成看来,与同事协力将危急病人的生命从“死神”手里抢救回来,是最幸福的一件事。

砥砺前行,持续加强学科建设

在担任急诊医学科主任前,方志成已先后在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工作了21个年头,因此在心血管内科和危急重症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在心血管内科工作期间,方志成独立开展冠脉造影、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治疗,并参与瓣膜病介入治疗。2008年,调入重症医学科工作后,他又掌握了气管插管技术、血液净化技术、主动脉球囊反搏技术、血流动力学监测技术、机械通气技术等急危重症抢救技术。这些技术的开展,均走在当时的前沿。

一年365天,急诊医学科24小时在线,守护着急诊患者的生命。“急诊医学科30名医生,80名护士,仅门诊和抢救室就配备了7名医生。”方志成说,急救车队8人8车,与出诊医生一起,24小时待命,无论风雪、使命必达,一年出诊逾6000次,最忙时,在冰雪天出诊达44次,跑断6副防滑链。

近年来,太和医院急诊医学科建立了完善的急救体系,形成了院前急救、院内急诊、院内急诊手术及急诊重症监护病房诊治一体化诊疗模式,成立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等多学科的联合诊疗体系。未来,方志成将持续加强急诊医学学科建设,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