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老年诗书画研究会会长夏德芳:情暖夕阳作画卷

时间:2019-12-25 09:0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夏德芳为中峰镇中心学校的学生讲解书画知识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 郑守新 

75岁,对一位老人来说,应该是颐养天年之时,但对于竹溪县老年诗书画研究会会长、党支部书记夏德芳来讲,却正是“干事”的大好时光。

7岁那年,母亲逝世后,夏德芳只能与残疾的父亲相依为命。那时,他一边上学,一边帮父亲承担家务。尽管吃不饱,穿不暖,他仍然刻苦学习。

14岁时,夏德芳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竹溪县一中。但由于家庭条件太差,夏德芳只能辍学工作,但夏德芳并没有放弃学习。他白天集中精力搞工作,晚上挤出时间搞学习。为了不影响同事休息,他经常躲在被窝里看书。几年下来,他读了百部经典名著,在各级报刊杂志上发表了大量诗歌、散文等,诗歌作品《既然》被中国作家出版社收录出版。

那时夏德芳经常下基层,看到养路工人在平凡的岗位、艰苦的条件下保障了公路畅通,他感慨万千,希望用手中的笔来描绘他们,歌颂他们。从此,夏德芳开始钻研书画艺术,他先后拜竹溪县一中的美术教师厉明亮、县文化馆国画老师王国屏、水粉画老师沈国兴为师。

1978年,夏德芳创作的反映竹溪县养路工工作的水粉画《雨夜查路》,成功在省群众艺术馆展出。随后他参加了中国作家协会诗刊文学创作培训班、中国书画函授大学进修学习班。期间,他先后在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校报上发表论文7篇,并有幸得到了洪厚甜、李松等几位名家的指导,开始结合“骨法”,用笔“写”画,由此进入诗、书、画三者融合创作的新阶段。

退休后,夏德芳更是专心研究指画,他将自己每个月1000余元的工资全部用来购买纸张和颜料,每天早上六点起床画两个小时的指画。几年下来,他用的纸张堆满一间房子。近年来他共创作书画作品1000余幅。2016年,《清泉石上流》等5幅指画作品获国家、省、市奖,并作为十堰市唯一入选作品在湖北美术馆展览。他的指画《雾抚峡谷》入选“第九届中国重阳书画展精品展览”,并在《书法报·书画天地》(第37期)发表。他所创作的指画作品每年都获得全国重阳书画展金奖,并被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多次报道。

夏德芳自退休后,加入了文化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文化下乡活动。20年来,他走遍了全县15个乡镇300余个村,参与各类文化下乡活动1300余场次。

2017年,夏德芳当选为县老年诗书画研究会会长,兼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协会50余名书画家积极参加精准扶贫工作。自2014年以来,夏德芳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扶贫活动60余场次,为城乡群众免费送书画作品3000余幅。

夏德芳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人找夏德芳辅导孩子书画,他来者不拒且分文不收。他先后共指导过60余名孩子,有些孩子还在省、市书画比赛上拿过大奖。

为了解决部分学校书法、美术老师不足的问题,夏德芳主动与中峰、鄂坪等学校联系,定期到学校去辅导学生。

夏德芳还是一个热心快肠的人,平时哪个有困难他都会帮一把。夏德芳经常说:“我自己小时候因家庭困难中途辍学,但现在时代好了,不能让孩子再上不起学。”二十年来,夏德芳资助了一大批的困难学生。

他还经常关心生活困难的老人,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帮助。水坪镇胡柳树村91岁老人纪光荣生活无人照顾,夏德芳经常去看望他,给他送去生活用品。泉溪镇锅厂村贫困老人明昌秀腿部骨折,夏德芳去看望他,鼓励他,使他很快恢复了健康。他每年两次看望黄龙村贫困老人童德秀、水坪镇沙坝村贫困老人夏明忠、双竹林场狮子垭村的贫困老人夏明志……二十年来,夏德芳帮助过的贫困老人、小孩近100人。

夏德芳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把大家组织动员起来,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夏德芳不仅自己乐善好施,还组织家族中的老党员、退休老师、机关干部、个体工商户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是夏德芳人生最好的写照。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