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习家店镇:贫困群众变身“上班族”

时间:2019-12-24 11:2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谢洪 张强 陈桐报道:走进丹江口市习家店镇习家庄安置点垒球棒球扶贫手工作坊,54岁的贫困户戚银芬正专注地在操作台上缝制棒球,她在这里从事垒球棒球缝制将近一年。这间位于习家庄安置点的小小手工作坊,成为广大留守妇女、老人和残疾人增收致富的希望。

产业落地  贫困户变身“上班族”

缝制一个垒球0.85元、一个棒球0.75元,工作时间自由,还能带回家做,工资按件计酬,一天轻轻松松就能挣五六十元,这对于安置点里2368名贫困群众来说,是一个绝佳的脱贫增收致富之路。

“这种时间自由、上手简单的手工活,特别适合我这种上了年纪的人,只要是有点针线活儿底子的,学个两三天就能上手,现在我每天能挣个四五十块钱,觉得很满足。” 戚银芬边缝制棒球边对我们说。

垒球棒球扶贫手工作坊落户集镇安置点后,吸引了大量易地搬迁贫困户前来学习技术、参与加工,人均月收入900元左右。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上班族”,实现了“车间建在家门口,挣钱不用往外走”的目标。

借题发挥  扶贫作坊遍地开花

一个垒球棒球小作坊的成功,该镇敏锐地发现了这种门槛低、好上手、强度低的手工加工产业是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目前,该镇已成功在全镇23个村垒球棒球手工作坊,实现村级手工作坊全覆盖。各村依托村级垒球棒球手工作坊,开展技术培训、产品回收工作,成功将垒球棒球手工加工推广到千家万户,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挣钱,真正实现“村村有产业、家家有项目、人人有事做、月月有收入”。

示范引领  一花引得百花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实现安置点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该镇积极引进外地客商在集镇兴办企业,鼓励发展各种扶贫车间(作坊),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门路,逐步解决有房有家没有人、有家有人没有业的问题。

先后在安置点对面新建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引进际华3541等3家服装、1家汽车座垫生产企业入驻办厂,为贫困户提供500余个就业岗位。在安置点旁边新建柑桔大市场扶贫车间,带动800余名劳力就近务工。

同时,该镇因地制宜在各村建设手工加工、农特加工、特色养殖等各种扶贫车间42家,实现了3000余人安家养老挣钱“三不误”。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