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区:“摘帽”之后再攻坚

时间:2019-12-23 08:5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堰市茅箭区:“摘帽”之后再攻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琼瑶 通讯员 王涛 吴团结

深冬时节,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康家村新建成的蜂场里,一批批游人自驾前来,冲一杯纯天然的蜂蜜水,感受大山里的“甜蜜”。作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该区今年共吸引50多万自驾游客,带动农家乐、农产品等综合消费8000余万元。

茅箭区山多地少,又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区,不适合大规模发展种养业。今年4月茅箭区获批脱贫“摘帽”,如何更好地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成为摆在眼前的一道新课题。

“茅箭最丰富的是生态资源,还有独特的区域优势,发展精品农业、品牌农业和休闲农业是最佳选择。”茅箭区区委书记周庆荣说。

依托秦山汉水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该区坚持“一村一品”,发展绿色生态有机农业,每年统筹安排5000余万元资金,对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的村集体、合作社和农户给予财政奖补。全区已建成绿色茶园、有机果园、放心菜园面积达15000亩,岩屋小香猪、廖家羊肚菌、营子老黄酒等一大批农副特产品,成为城里人争相抢购的“香饽饽”。

乡村游让风景变现。区里累计投资5亿元,“一线串珠”形成以红色东沟游、城郊休闲游、生态康养游、双休假日游为主导的乡村特色旅游线路和文化体验景点,初步建成了东沟、浪溪、营子等特色民宿集群,蓝染、打喜饼、皮影戏等特色民宿体验活动,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让农产品插上翅膀飞出大山。开辟线上直销和线下分销模式,发挥小蜜蜂电商、供销电商、典格电商、神农蜂语等涉农电商企业优势,把蜂蜜、土鸡、蓝莓、小香菇、猕猴桃、小香猪等农产品通过网络渠道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与新合作超市、武商量贩大型商超和佰昌、华西等专业批发市场合作,通过代销、转销等方式,把农特产品卖到千家万户。今年以来,全区线上线下销售额累计达800余万元。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