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不断优化法治建设工作

时间:2019-12-23 08:3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李耀武 肖玉生 报道:昨日,笔者从竹溪县委政法委获悉,该县推行 “数字解码”法,让群众在有创意、有温度的法治建设中获得幸福感、归属感,不断优化法治建设工作。

在全县范围开展 “百之最”活动,即评选十位“最具魅力的普法达人”、十个“最具风采的社会组织”、十个“最具韵味的文化阵地”、十个“最具人气的公众微信”、十个“最具活力的基层治理”、十个“最为优秀的实践案例”、十场“最为炫目的文艺演出”、十个“最为鲜活的主题活动”、十件“最为生动的光影作品”、十幅“最为雅致的法治书画”。

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区域法治社会建设,构建法治管理模式。通过整合资源,创建全国首个“区域法治社会建设实验基地”,使8家社会组织优势互补、抱团发力。加强功能化建设、标准化运行,激发社会组织参与法治社会建设热情。社会组织通过法治宣传教育、依法治理、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等举措,参与法治社会建设。截至目前,全县成立法治类社会组织8个,建立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场馆13个,举行相关活动100余场次,参与群众5万余人次。

该县还积极探索复合型普法模式,构建由“党委政府引导、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全面参与”的大普法格局;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丰富普法宣传形式;弘扬众文化、和文化和法文化等“三种文化”,构筑法治文化特色高地;针对关键少数、关键人群、关键时期、关键变数,突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开展“一月一节、一镇一品、一村一韵”、区域法治社会建设、“德法涵养文明、共建和谐环境”等五项主题活动,提升普法宣传成效。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