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田坤:新形势下深化理论武装要做到“八个结合”

时间:2019-12-19 16:06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字体:  打印  播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深刻阐述了理论武装的重要意义,指出“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党中央决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作为根本任务,承袭了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以思想教育、理论武装打头的光荣传统。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新形势下,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充分发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的作用,使命光荣、意义重大。新形势下,深化理论武装应着重抓好“八个结合”。

一、“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相结合

恩格斯曾深刻论述理论发展的时代性和开放性,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他同时又强调:“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次又一次地实现了党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些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不断积淀、日益成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与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一道,成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砥砺前行的理论基础。新形势下深化理论武装,一方面要精读细研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原著、原文,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一看家本领;另一方面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不断加深对这一党的创新理论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二、抓“关键少数”和实现“全覆盖”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在整个社会群体中,领导干部虽然人数不多,但他们是治国理政、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是理论武装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肩负着带领党员干部培养理论思维、强化理论修养、提升理论水平的重任,毫无疑问是“关键少数”,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出表率。理论武装既要坚持“全覆盖、无死角”,又要突出重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牛鼻子”,形成“头雁效应”。领导干部要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关键中的关键,必须切实履行好理论武装第一责任人的重要职责,既挂帅又出征,不仅自己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要抓好本地区、本部门的理论武装工作,激发党员加强理论学习的内生动力,确保不落下一个党员干部。

三、“理论武装”和“理论斗争”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诞生、成长、壮大的政党,斗争精神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早已内化为党的政治基因,是党的独特政治优势。当前,国内国际环境纷繁复杂,各种问题叠加,各种矛盾凸显,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这就要求我们发扬勇于斗争的精神,迎难而上、化解风险、克服困难。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理论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迎接挑战、奋勇搏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创新的同时,一些反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的奇谈怪论也被重新包装“上市”,国内外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停止过歪理邪说的“生产”。我们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自觉和胆魄,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厚植党长期执政的理论根基。同时,开展理论斗争也要讲究策略和方法,既要敢于、又要善于与错误思潮进行正面交锋。必须坚定信心、从容应对,抓好战略谋划,抓住问题要害,把握好时机和火候,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斗争。

四、“知”和“行”相结合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学风,也是理论武装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理论武装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根本目的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理论武装工作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在新形势下,就是要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结合”既意味着理论武装和业务工作要同时推进、不可偏废,更要把理论武装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打通理论与实践之间藩篱的最基本、最管用的工作方法,多到群众中去了解工作的不足、倾听群众的呼声、吸收基层的智慧。一事当前,要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方向、策略和方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党员干部要守住知行合一的政治伦理底线,对党忠诚老实,对党的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说的做的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坚决反对“两面人”“两面派”。

五、“系统全面”和“深入精专”相结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精神立意高远、内容系统丰富、要求明确具体,是党和国家最基本的指导思想,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系统全面地学习掌握。但毋庸讳言,与党在理论学习上的要求相比,与实践发展对理论素养的需求相比,当前不少党员干部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学得散”“学得浅”。有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功利心太重,没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个体系去把握,没有从整体上、全局上体悟其深刻内涵,“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目光仅仅停留在自己业务领域的“一亩三分地”。比如,有的党员干部只关心总书记对本领域本系统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但缺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学习和把握,或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能够脱口而出,但对于其精髓要义及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却一知半解。新形势下深化理论武装要处理好“系统全面”和“深入精细”之间的关系,既要学全,又要学精;既要做到重大理论问题无盲点,又要成为本职领域的理论专家。

六、“集中性教育”和“常态化武装”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风雨而不断发展壮大,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把理论武装当成党的建设的根本政治任务来抓。建党以来的98年间,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根据国内外形势,针对具体问题,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集中教育,使党员党性得到淬炼、觉悟得到提高,使党更加团结、战斗力更强。每隔一段时间,选定一个主题开展集中教育逐渐成为党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真正实现此次集中学习确立的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在抓好集中性教育,确保取得实效的同时,也要抓好常态化的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把理论更新、理论武装当成一种光荣职责、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终身追求,在学思践悟的砥砺激荡中不断把理论力量转变为理想信念给养和改变世界的力量。各级党组织要拿出实招解决工学矛盾,建立常态化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为党员干部学习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七、“理论供给”和“理论宣传”相结合

每个时代都有其必须回答的理论问题,回答好时代之问是一个成熟执政党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重庆调研时强调,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理论武装,需要全党一起努力,做好“理论供给”和“理论宣传”这两门功课。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要直面新时代中国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深入研究、阐释、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有效支撑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理论宣传工作要改进工作作风,摒弃“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陈旧观念,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把党的声音传播出去,把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八、“传统平台”和“新兴载体”相结合

理论武装工作的与时俱进,不仅要求理论与时代同发展,也要求创新方式、升级平台、提高技术。伴随着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高科技手段已经渗透至政治、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也将深深地影响理论武装工作。相比传统的电影、电视、报纸、期刊等理论宣传平台,互联网等新兴信息生成和传播载体优势明显。一是实效性更强。互联网的实时性,使信息制造者和信息接收者之间能够实现信息的“零时差”传递。比如,通过网络直播,能够让更多的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就可以第一时间获得最新鲜的党建资讯,聆听对党的基本理论最权威的解读。二是参与度更高。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和微博等新媒体的交互性使得内容“生产者”和“消费者”能够实时互动,理论武装的精准度大大提高。三是更加节约成本。通过网络直播、网上党课等手段开展理论武装工作可以大大降低支出。可以预见,伴随着5G技术的广泛应用,理论武装工作将迎来新一轮的载体变革。面对科技高速发展大势,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为理论武装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促进事业发展、理论传播的最大增量。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