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殷建光:一部《1432》,一首宏伟史诗

时间:2019-12-19 14:5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5周年,津云新媒体重磅推出纪录片《1432》。(12月14日津云)

南水滚滚北流,滋润北方沃野。从此,中国水资源分布不均的状况得到一定程度改善,解决了几千年来中华大地的巨大难题。黄淮海流域总人口约4.4亿,水资源量仅占全国总量的7.2%,长江平均水资源总量,远高于黄河、海河、淮河。南水北调工程大大缓解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局面。

2014年12月12日下午14时32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工程总干渠长度1432公里。通水5年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向天津供水45亿立方米。从11月下旬开始,津云微视专班穿越四省五市,跨越1432公里,进行实地拍摄。该纪录片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开篇,讲述了这1432公里沿线的生动感人故事。一部《1432》,一首宏伟史诗。

这首宏伟史诗讲述了库区移民的奉献与牺牲的故事。5年之前,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十堰,离别的一幕正在上演。2009年到2012年,十堰18.2万移民相继搬迁,他们背井离乡,舍家为国,铸就了一部动人心魄的南水北调移民迁徙史诗。这是为国担当的伟大精神,这是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这是团结拼搏的伟大精神。当清澈的汉水给干渴的中原、华北和京津大地带来一片滋润时,当人们欣喜地端起从遥远的鄂西北流来的一杯幽蓝时,我们不会忘记为此而两度奉献了家园和土地的库区人民,我们不会忘记他们几代人在半个世纪里经受的磨难和牺牲。感谢为南水北调工程作出巨大贡献的移民,赞美他们身上表现出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

这首宏伟史诗讲述了伟大工程攻坚克难创造奇迹的故事。南水北调,工程伟大,任务艰巨,地形复杂,诸多困难。但是,吓不倒英雄的中华儿女,吓不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人。南水北调工程南水北调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之一,在工程建设上创下了多个第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泵站群,世界规模最大的U型输水渡槽工程,国内最深的调水竖井,国内穿越大江大河直径最大的输水隧洞,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坝加高工程。截至11月29日,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297.18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1.2亿人。伟大的工程,巨大的效益,这首宏伟史诗气势澎湃。

这首宏伟史诗讲述了中国制度优势创造世界奇迹的故事。跨越诸多省份,面临诸多问题,牵扯诸多利益,但是,我们有集中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有中华民族强大的向心力,无论是源头,还是沿线,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一切为了南水北调工程,一切为了改变我们中华大地水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状况,一切为了构建起中国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南水北调让我国的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有力的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均衡发展,南水北调打造了生态文明新工程,给北方人民带来的水的甘甜滋润。这是中国制度优势的巨大成功,这是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壮美结晶,这是中华大地创造的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奇迹。

一部《1432》,讲述的是中线故事,折射的是整个南水北调工程;一首宏伟史诗,讲述的是中华民族伟大智慧、伟大创造,伟大情怀,伟大制度的好故事。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