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南水北调:推动我国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践

时间:2019-12-19 14:4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殷建光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文章指出,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差别之大在世界上是少有的,统筹区域发展从来都是一个重大问题。笔者认为,在解决这个重大问题方面,南水北调是一次伟大的成功实践,有效推动了我国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

水资源短缺并时空分布不均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的平衡发展。黄淮海流域总人口约4.4亿,水资源量仅占全国总量的7.2%,长江平均水资源总量,远高于黄河、海河、淮河。怎么办?英雄的中华民族从来不惧怕任何困难,勇于攻坚克难;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初心力量磅礴,使命精神澎湃,敢于带领人民谱写幸福奇迹。南水北调工程横空出世,效益显著,创造惊艳。

12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5周年有关情况。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运行以来,工程质量可靠、投资不超、水质达标、移民安稳、群众叫好。

今天,“南水”已成为京津冀豫地区20多座大中型城市的主力水源。截至12日上午8时,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量299.5亿立方米,受水区40多座大中城市、260多个县区用上了南水北调水,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亿人。南水北调改变了广大北方地区、黄淮河平原的供水格局,改善了供水水质,修复了生态环境,优化了产业结构,产生巨大效益。南水北调,让北方赢得强大发展“水源动力”,同时,也让南方获得强大的科技资金动力,南水北调带动起水源地综合发展,为南方经济发展,人民美好输入资金技术磅礴能量。

自2014年以来,北京市对丹江口水库边的河南、湖北两省水源区开展对口协作,市区安排资金32亿元,实施项目900多个,双方互派挂职干部320多人次。据悉,2017年、2018年连续举办的两届郧阳特色产品北京展销会,现场交易和签订订单金额达3000余万元。今年以来,水源区农特产品在京销售超过1亿元。滚滚南水,浩荡北流,解决了中华大地几千年来水资源分配不均的难题,沿线经济在水的滋润下,生机勃勃。清澈碧水北流去,科技资金南流来。南水北调工程已经成为一条绿色生态走廊,一条经济发展走廊。

这个成功实践来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要做好后续工程筹划,使之不断造福人民;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5年来,跨省统筹,团结协作,集中力量办大事,南水北调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之一,在工程建设上创下了多个第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泵站群,世界规模最大的U型输水渡槽工程,国内最深的调水竖井,国内穿越大江大河直径最大的输水隧洞,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坝加高工程;来源于中华民族伟大的担当精神,奉献精神,当清澈的汉水给干渴的中原、华北和京津大地带来一片滋润时,人们不会忘记为此而两度奉献了家园和土地的库区人民,不会忘记几代人在半个世纪里经受的磨难和付出,2009年到2012年,十堰18.2万移民相继搬迁,他们背井离乡,舍家为国,铸就了一部动人心魄的南水北调移民迁徙史诗。

南水北调有力促进了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基本框架的形成,是国家治理能力的标志和自信,已经悄然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支撑和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坚信,通过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必然激励中华民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打造更多“国之重器”,谱写更多“世界奇迹”。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