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干起活来不分昼夜 热电厂里有群“温暖使者”

时间:2019-12-19 10: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十堰,有这样一群平凡的劳动者,他们24小时坚守在生产一线,把温暖输送给千家万户。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曾雨 图/吕世银 通讯员 陈红如 报道:正值采暖期,当市民在家享受温暖时,热电厂员工们正做些什么呢?

12月13日上午,在京能十堰热电输煤中心,运转中的输煤皮带正源源不断地运输煤炭,供锅炉使用。一旁,辅控运营部运营人员王治奎正手持手电筒和对讲机,仔细检查皮带的运行情况。

“皮带、电机、支架等都是我们检查的对象,一旦检查出异常,就要赶紧安排维修,免得影响煤炭输送。”王治奎说,为了确保及时发现问题,他们实行五班三倒,24小时都有人巡查。也正是因此,他们一年到头都没有法定节假日和周末,连春节都需要倒班。

工作人员对供暖管线进行维修。

尽管皮带装有防护罩,但也不可避免会产生声响。“在我们这里干活,噪音大、灰也大,因此,口罩和耳塞是必不可少的装备。”王治奎说,一个班次下来,机器要运转5个小时。

工作期间不离岗,吃饭也就地解决。在输煤中心,专门配备了就餐室,供职工们吃午饭和夜宵。像这样的就餐室,在京能十堰热电还有很多。

煤质化验是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

来到集控室,这里也有就餐室。“生产现场24小时都得有人,为了不耽误工作,我们就在这里吃饭。”值班人员介绍,除了上厕所、吃饭,他们都在这里,一个班24小时熬下来,精疲力竭。

记者看到,运行人员坐在电脑前,视线不断在集控室大屏和电脑屏之间切换。一台台满是数字画面的电脑背后,关系着整个机组的正常运行,整个工作氛围很紧张,甚至显得有些枯燥,但他们不敢马虎,“机组正常运行关系着数万家庭的温暖,只要机组运行平稳顺利,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集控室,运行人员视线不断在大屏和电脑屏幕之间切换,密切关注每个机组的运行状态。

2机组B磨煤机停运后火检信号故障排除,2机组低压供气压力异常故障排除……负责热控工作的刘琼伟结束一轮24小时值班后,非常疲惫,但他顾不上休息,紧接着投入到对标工作中。

18日下午,市区室外温度4℃,供暖用户家中温度达25℃左右,在家甚至可以只穿一件长袖。

大面积供热以来,为保机组安全运行,服务民生,京能十堰热电的职工们始终奋斗在一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采暖季设备稳定。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