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柳林乡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战贫困 整乡未脱贫仅1户4人

时间:2019-12-17 09:2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卢波徐炜 报道:近日,笔者走进竹山县柳林乡,看到一个个村庄整洁亮丽,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平整开阔,一项项民生工程遍地开花……扶贫让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柳林乡组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战贫困,攻坚拔寨斩穷根。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713户5166人,已脱贫1712户5162人,未脱贫仅1户4人,综合贫困发生率由41.62%降至0.036%,整乡脱贫摘帽在望。

干部帮带指路子

思路清,方向明,干群关系心贴心。针对经济基础差、扶贫任务重的实际,该乡提出“户户有干部、帮扶全覆盖”的工作思路。

2015年,该乡公祖村村民贾先国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助贾先国脱贫,扶贫干部陈俊与他“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为他制订脱贫计划。陈俊的悉心帮扶让贾先国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如今,妻子种烤烟,贾先国当技术参谋,烟叶种植有声有色。闲暇之余,贾先国绣十字绣,陈俊免费为他提供刺绣材料,帮他寻找销路。

陈俊是参与柳林乡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党员干部代表。全乡各级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为贫困户办好事实事千余件,补齐民生短板15项。全乡1713户贫困户在脱贫致富路上有了传、帮、带的主心骨和指路人,对脱贫致富充满了希望。

发展产业富口袋

断穷根,驱穷魔,发展产业是根本。该乡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努力实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致富项目”的目标。

精准扶贫启动前,用公祖村村民刘涛自己的话说,脱贫致富奔小康就像家对面的轿顶山一样可望而不可及。因家庭的变故,刘涛家债台高筑,对生活极度无望。2014年被纳入贫困户后,刘涛下决心发展产业大干一场。2015年,刘涛发展烟叶10亩,当年实现脱贫。第二年烟叶种植面积扩大到20多亩,年底获得5万元纯收入。如今,刘涛还清欠款还有少量结余,日子越过越红火。

把主导产业做强,把特色产业做大,把新兴产业做优。柳林乡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生产模式,发展烟叶14000亩、中药材5000亩、核桃1000亩,养殖蜜蜂3017箱、黑毛猪4500头,建设2.58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兴办扶贫工厂,带动1482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余元。

精神脱贫富脑袋

提精神,战贫困,乡村发展添活力。近几年,柳林乡少数村出现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风气,给群众带来很大负担,有的群众因此成为新的贫困户。为此,柳林乡在村规民约中对村民操办红白喜事的标准进行了限定。

公祖村村民向鹏,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儿子的出生给向鹏家带来了新的快乐,他着手准备儿子的满月酒,计划在村里大办一场。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李丛学悉心劝导,向鹏同意停办儿子的满月酒。通过移风易俗、志智双扶等活动的开展,村里的送礼风、攀比风得到有效遏制。

“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仅要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项目落实和资金落实上下功夫,更重要的是要在精神脱贫上花力气,只有群众向往脱贫致富,坚定我要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我们的扶贫工作才能夺取全胜。”柳林乡党委书记沈警钟说。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