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毛昌盛:把党的根本宗旨贯穿人大工作始终

时间:2019-12-13 09:1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核心提要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贯穿人大工作始终,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人大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决定都体现和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

要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宗旨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记人民重托,把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初衷深植内心深处,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人大工作的奋斗目标,把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人大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树立人民主体地位,找准人大工作坐标,自觉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善于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开展工作,正确有效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力求每一个重大决定、每一项重大决议都能最大限度贴近民心、反映民意,每一次监督活动、每一项监督举措都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真正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变成实践、得到认可,切实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

要坚持执政为民,依法履职行权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人民高度负责,依法行使好宪法法律和人民赋予的各项权力,不断创新工作新思路,积极探索监督新形式,充分运用视察调研、代表走访、会议审议、专题询问等形式和途径,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风险化解、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生态环保、食品安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事关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决策前的调研论证和建言献策,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同时,要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建立健全听政议政制度,做到既敢于实施监督,又善于依法监督,并通过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促进政风民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切实做到依法用权、集体用权、秉公用权、尽责用权、廉洁用权,让人大权力真正体现为民本质、发挥应有作用。

要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血肉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大的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是其天然职责和法定义务,也是人大开展活动、推进工作的重要原则和基本方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一线,把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作为价值取向、根本要求和政治责任。要把目光聚焦在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上,聚焦在困难群众、弱势群体上,聚焦在群众的呼声、渴望和期盼上,真心访民情、虚心集民智、耐心释民惑、倾心解民忧,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同时,要引导人大代表带着感情责任“沉下去”,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悉心体察民情;带着呼声建议“游上来”,与百姓“零距离”沟通,真心反映民意。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社情民意工作机制,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创造的经验、拥有的权利、发挥的作用,快捷有效将民意民愿提供给决策部门。充分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努力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力和创新力,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有序政治参与。

要坚持人民民主,发挥代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人大代表,都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所提意见建议最能反映民声、代表民意。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发挥好人大“人才荟萃、智能密集、精英众多”的独特优势,积极组织广大人大代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利用自身特长指导群众工作和生产,开展科技、文化、教育、卫生、法律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和服务活动,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要密切关注城乡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如实反映他们的困难和需求,积极引导、动员和支持企业界人大代表发扬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促进全社会爱心慈善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民生问题有效解决。此外,要督办落实好人大代表建议,进一步改进提案办理形式,注意掌握了解群众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饮水难等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尤其对关系到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党的各项惠民措施在基层落实情况的重点建议,更要反复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实行全程跟踪督办,积极督促政府把各项惠民措施落到实处,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毛昌盛 单位:竹山县人大常委会)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