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俏媳妇撑起“淘宝村”一片天 去年全村电商销售逾1.2亿

时间:2019-12-12 09:2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淘宝村村民在电商直播间直播销售绿松石。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杨洪霞

11月19日上午,记者刚踏进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村口,一股浓郁的商业气息扑面而来:申通、圆通、顺丰等快递公司的配送车辆往来穿梭,不少村民正忙着发货接货。村口的停车场里停放着很多武汉、河南等地牌照的汽车,一些外地口音的客商正在洽谈生意。

沐浴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大潮,2011年,这个昔日大山里的重点贫困村开始触网。在王涛、蒋家明等一批年轻淘宝人的带动下,至2014年,全村网店达60多家,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当年,下营村成为湖北首个“淘宝村”,被阿里巴巴集团挂牌授誉。

据村党支部书记刘廷洲介绍,目前全村339户村民中从事电商的有139户、近700人,开设淘宝店、微店500余家。2018年,全村电商销售收入逾1.2亿元。在这些网店店主中,有一群80后、90后年轻媳妇,撑起 “湖北第一淘宝村”。

本村姑娘回娘家做电商

11月11日晚8点,钟小莉画上淡妆,走进直播间,开始在微拍堂里拍卖绿松石。

“宝宝们看仔细了,这款绿松石项链128克,百分之百保真……”她对着镜头一遍遍地讲解,同时耐心地回答粉丝的各种提问。5分钟后,这条项链以3500元的价格成交。据钟小莉介绍,当天直播间粉丝达800多人,大家交流非常活跃,她一直忙到12日早晨8点才下班。

随着 “互联网+”模式的迅速发展,手机成为很多中国农民的 “新农具”,淘宝直播成为 “新农活”。钟小莉在下营村出生长大,2010年嫁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和丈夫王国瑞一起在当地做小生意。2014年,得知家乡电商发展得如火如荼后,她立即带着丈夫回娘家开了一家淘宝店,做起电商生意。从2018年3月开始,钟小莉又开始尝试做网络主播,在网上直播销售绿松石。2018年,她的销售额达到300多万元。小两口不仅在县城置了房,还买了轿车,日子过得相当滋润。

“只要有钱赚,在哪儿生活都一样。”对于自己 “倒插门”,王国瑞没有丝毫的芥蒂。

像钟小莉一样,今年34岁的蒋小英10年前嫁到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2016年她决定回到老家做电商,销售绿松石,顺带售卖当地农特产品。2018年,她的销售额过千万元,成为当地的一个传奇。

外来媳妇雇请 “网红”当主播

河北媳妇刘伶刚刚嫁到下营村时,带来一部时髦的三星手机,没想到却成了“玩具”。想打通电话,得跑到山顶才能有点信号。“那时候村里都是泥巴路,一下雨,泥浆能有10厘米厚。”夫妻俩曾一起外出打工,摆过地摊,但没有赚到多少钱。

2013年,在村里第一批电商达人王涛、蒋家明的带动下,刘伶也开始触网,开了一家淘宝店。靠着诚信经营和不断改进加工技术,她的网店越做越大,2014年销售额就达100多万元。家里不仅买了新车、购了新房,她还在村里开了一家实体店铺,线上线下同时经营。 “农村妇女也能闯出一片天!”刘伶自豪地说。

如今,作为村里的计生专干,刘伶的大部分时间在为村民服务,电商生意仅靠丈夫一个人忙不过来,她于今年3月一次性聘请三个 “网红”帮忙在淘宝、微拍堂直播卖绿松石。

11月10日晚8点至11日早晨8点,刘伶聘请的 “网红”一晚上做成了40多单生意。第二天,刘伶和丈夫忙活了一上午才把这批货物全部发走。

全村没有一个 “留守儿童”

“因为穷,以前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现在不仅年轻人回来了,还带回不少外地媳妇,外嫁的姑娘们也有很多回到娘家创业的。”村党支部书记刘廷洲说,是 “淘宝村”的金字招牌吸引了他们。2017年,下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

顶着“湖北第一淘宝村”的帽子脱了贫致了富,下营村的俏媳妇们却没有沾沾自喜,她们开始有了忧患意识:绿松石市场日渐饱和,生意越来越难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电商达人蒋爽作出表率,除了卖绿松石,又卖起核桃、土鸡蛋、马头山羊肉等农特产品。“效益还不错,未来打算试试互联网农业。”蒋爽说。

在下营村,处处可以看到 “勤奋+诚实+沟通=成功”的巨大标语, “发展电子商务,建设美丽乡村”等宣传标语印在不少农户家外墙上。

据该村妇女主任梁思维介绍,下营村从事电商的700人中有女性300多人,全村300多名儿童均由父母照顾,没有一个 “留守儿童”。自2015年以来,下营村相继荣获“郧西县三八红旗集体” “十堰市三八红旗集体” “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